貪戀娑婆修行的功德不想往生可行嗎

問:頂禮法師!佛經上說,娑婆世界修行一日一夜,抵得上在淨土修行百年。弟子有時比較自負,抱著試試看留在娑婆世界修行的想法,但又擔心往生淨土之心不堅定。我當作何思維斷此疑惑,祈請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答:這個賬得看你怎麼算,會不會算?你說娑婆修行一日,勝在淨土百年。這是立足於娑婆的角度來講,好像在娑婆世界修行功德大,你一定要在這兒修,得這個功德。殊不知娑婆世界修行的功德大,是源於你在娑婆世界修行,消耗的修行「成本」很貴造成的。在娑婆世界這一日一夜的心力,在淨土可以用一百年。這樣的消耗,你是否承擔得起?你是否覺得划算?

另外,立足於極樂世界來講,你往生到這裡,要功德幹什麼呢?因為淨土全體是一大清淨功德海,一切功德圓滿本具,你還執著功德,就是頭上安頭,相當於抱著船上岸,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說,這個講法用在通途上,說娑婆世界修行功德大,激勵我們勇猛精進。用在淨土上,就讓你反著算一賬,趕緊往西方走。它是並行不悖的,你不要把它弄成矛盾。

我也可以確定地告訴你,你太自負了,不是一般的自負。你在娑婆世界修,能受得了嗎?你想想自己是什麼根性。我們現在所謂的修行,在這兒修這麼一點兒,這都是諸佛菩薩在加被啊。他要是真的放任不管了,在娑婆世界,你噌地就墮地獄了。這裡的業力就這麼厲害。

舍利弗在這裡都經不起激盪,連文殊菩薩都趕緊去極樂,他們為什麼不自負?所以捫心一下,你敢不敢自負?能不能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