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人六戒,修寵辱不驚

1、大樂易失察

跟大喜易失言有近似之處,有個成語叫「得意忘形」,人太得意,歡樂過了頭,難免大意失荊州。

2、大喜易失言

《論語》上說:「駟不及舌」:說出去的話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回來。因而提醒我們在興奮時說話不能隨意,更不能失言。人的精神處在興奮狀態時,往往會口不擇言,甚至傷害別人。

3、大驚易失態

老子說:「寵辱不驚。」蘇洵說:「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王陽明說:「此心不動」。修一顆安定、安穩的心,坦然、淡然面對生活中的榮辱、得失和變故,寵辱不驚。

4、大醉易失德

所謂大醉易失德,無非就是在大醉之時,人的行為往往會不受自己控制。自己覺得是一時之為甚至完全不記得,但不排除別人會暗記於心,並以此來做出判斷。

5、大話易失信

《道德經》中說「輕諾必寡信」。一個人老是隨隨便便許諾別人,這個人必然沒有信用,因為他根本做不到那麼多事。

6、大欲易失命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tián)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過多的慾望會敗壞我們的身體,甚至因此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