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別人的因緣套在自己頭上

最近幾年,佛教界流傳,不誦《弟子規》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奇怪!且不說,佛教經典沒有依據,單就《弟子規》出現在清代之際,那麼以前的佛教徒又如何往生呢?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兔子被樹上落下的果子所驚嚇,因而落荒而逃,其他動物不明就究裡,也跟在它後面全速奔逃,它們是如此地驚嚇,以致激起愈多的動物跟在兔子後面狂奔。」

這肯定是經典裡的。樹上掉下一個果子,一下兒砸到兔子腦袋上了,這兔子就開始拚命地跑,其他的動物一看兔子跑了,「兔子警惕性非常高啊,肯定有事。」於是就一起跟著跑,以致很多動物都跟在兔子後邊跑。它們也不知道兔子為什麼跑,既然別人跑,一定有道理,那就跟著跑吧,其實隨波逐流,隨業流轉,就是這樣的呀!

「大部分的動物因此踉蹌跌倒,摔斷了頸子,有的墜落懸崖而死。」

跑來跑去,大部分的動物因此跌倒了,把自己的脖子給摔斷了,有的掉到山澗裡摔死了……這就是現實中,人云亦云的盲目,實在是不甘寂寞的折騰!往往人多勢眾!

「只因為傳統,模仿他人而做的任何畢缽舍那(智慧禪)的修習,也將導致類似的結果。」

如果去坐禪,當你看禪師坐在那兒,於是也會裝模作樣地坐在那兒,你坐那個和禪師那個不一樣,而你覺得這樣就是禪了!你就是坐著而已,那怎麼能叫禪呢?所以是不一樣的。

中國有一個守株待兔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宋國人在鏟地的時候,突然間一隻兔子跑過來,它跑得急,一下兒就撞到樹上死了,這個宋國人看到後說:「哎呀,這真是好事。」從此以後,他天天到地裡後就把鋤頭往那兒一放,坐在那兒等著兔子撞樹上。

這當然是悲哀!你不要琢磨,這是一個偶然;你也不要把你的因緣和所有的因緣去比較!怎麼可以這樣呢?這是一個錯誤。捫心自問,我們是怎麼想的?我們是怎麼樣做的?很多都帶有外道的色彩。所以說不因傳統而輕信。

我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學過「小馬過河」,大馬告訴小馬說:「你已經長大了,應該幫我幹點兒事了,把這些糧食給河對岸的村子送過去。」

於是大馬把一袋麥子放在小馬的背上,然後它馱著就走。當它走到河邊時,一隻松鼠跳出來說:「哎呦,你可千萬別過河,昨天還淹死我一夥伴吶!」

這小馬一聽就蒙了,就往回跑。這個老馬就告訴它:「你得多問問,多想想。」然後它又往回一走,碰到一頭老牛,老牛說:「沒事兒,剛沒腿。」老牛多大,那小馬多小,松鼠就那麼點兒,有點兒水就把它淹死了。最後它才知道,河水既不是那麼深,也不是那麼淺。

所以別人的經驗不一定適合你,那是別人的因緣、別人的業!你不要把別人的因緣套在自己頭上!千萬不要相信有定法!雖然我們遵循規律!如此,我們的心是清淨的!

因為傳統的東西是因緣所生法,不是固定不變的,包括吃素、吃葷都是一樣的,不是絕對的。所以說不因傳統而輕信。好事壞事,不如無事,才是佛事!不是沒有,只是不計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