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成功的標準

我對當今所謂的成功,從來比較淡泊。日前,一位朋友擬去參加一場屬於那類的成功學講座,問我是否同行,我不僅直搖頭,甚至想建議他勿往。我總認為,這些所謂的成功概念與成功學的理論實為失敗與失敗學,是害人不淺的淺薄之說。

什麼是成功的標準?我們看看此世間,就以一個男人為例吧:讀書的要分數考得高,分數就是標準。就職的,要職位升的高,處長、廳長、部長,職位就是標準。經商的,要錢財賺得多,百萬、千萬、億萬,錢財就是標準。婚姻上,對方要白富美、高大上,從事好職業,出自好家庭,有過好教育,這就是標準。但在這些標準中,我們都忘了或者說缺了一種關鍵、核心、本質的對人生至關重要的東西:即道業——品德、操守。這種所謂的成功實際上是失敗的終極。

我總認為,談成功與成功學,只關注事業或學業,卻忽略了道業,也就是說,忽視了品德與操守等精神性內涵,那是滑稽可笑、甚至是荒謬的。

其實,作為人生,一旦具備操守、品德等,既便其他的一無是處,也是成功的。因為道業是學業、事業的根基,也是立身的根本。我很欣賞幾種學說,如中國的老莊,強調無為,無為無不為,自然,順其自然,誰能說高、直、大的樹就有用、成功,而矮、曲、小的樹就無用、失敗!如果這樣,那麼,盆景呢?又如禪宗,強調隨緣、隨機、不執著、不刻意,認為,小能克大,退後是向前,勝敗一瞬間,迷悟一念間,以善惡作為成功與失敗的標準,而非其餘表象之物。

曾經看過一個數據,法國市場調查公司IPSOS公佈的主題為「全球物質主義、理財和家庭態度」的調查,其結果:71%中國人以擁有多少現實財富作為衡量是否成功的標準;但在全球,僅31%的人同意這個觀點。在美國,近80%的人反對將擁有巨額物質等同於成功,而93%的瑞典民眾更是對此輕視精神的見解嗤之以鼻。

為此,68%的中國人承認自己生活在追逐財富權力等所謂成功的壓力之下。而韓國的民眾面對的相同問題,只佔52%。

據《2013中國婚戀觀報告》,52%中國女孩認為,有房是結婚的必要條件。近日,有報道說,陝西省一對小戀人因女方堅持男方不買寶馬車就不嫁,男子無力於此,絕望之中,從六樓赤祼跳下而亡。寶馬猛於虎啊!

可見,以事業或學業的大小與高低作為是否成功的標準是比較淺薄的見解。

有個寓言:山中小溪小水潭中有小魚,他夢想大海,可是,他一直沒有機緣到達那。一天,起驟風暴雨,小魚被山谷洪濤帶到了溪與海的交匯處,雖然,從溪到海的過程中流沖石撞,他皮綻肉開,但他還是很興奮,畢竟,到了夢想的地方。帶著受傷的軀體,小魚不顧傷痛,奮力游入了大海。沒游多久,來了一隻好大的鯊魚,小魚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就被吞進了鯊魚的肚子。臨死之前,小魚想,能回到小溪中的小潭就好了,可是水往低處流呀,他回不去了,更何況,機會也沒有了。

許多時候,追逐所謂的成功,往往就是小魚夢海這種結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