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從遠方的跋耆國遊行教化到毘舍離國,住在獼猴池旁的重閣講堂。國內的商人得知佛陀的行止,都歡喜地相約來到佛陀的住處,向佛陀問訊頂禮,佛陀也為商人們種種說法。

因為商人們不久之後將要前往遠處的恆尸羅國去做生意,因此懇切地請求佛陀,在他們出發前能接受大家的供養,佛陀慈悲默許商人的請求,商人們歡喜地各自回家準備。

翌日,佛陀與弟子們依約來到商人的居處,商人們個個親手奉上美味飲食供養佛陀,佛陀體恤商人的用心及平日行商的危險辛苦,便為商人說法。

佛陀說:「你們在旅途中,有時難免會行經偏僻的曠野林澤,遇到種種令人恐怖心驚的事,這時你們的心中應當稱念三事來去除怖畏。第一、稱念如來名號,增加信心,恐懼自然消除;第二、念法,正法能離去煩惱之火,如果能夠思惟通達,就能覺知緣起法;第三、念僧,思惟佛弟子的善行正道,乃至思惟佛陀的功德,如此一來,所有的恐懼必然能夠滅除。」

這時,佛陀又為毘舍離的商人說供養隨喜偈:

供養比丘僧,飲食隨時服,

專念諦思惟,正知而行舍。

淨物良福田,汝等悉具足,

緣斯功德利,長夜獲安樂。

發心有所求,眾利悉皆應,

兩足四足安,道路往來安,

夜安晝亦安,一切離諸惡。

如沃壤良田,精純好種子,

灌溉以時澤,收實不可量。

淨戒良福田,精餚膳種子,

正行以將順,終期妙果成。

是故行施者,欲求備眾德,

當隨智慧行,眾果自然備。

於明行足尊,正心盡恭敬,

種植眾善本,終獲大福利。

如實知世間,得具備正見,

具足見正道,具足而升進。

遠離一切垢,逮得涅槃道,

究竟於苦邊,是名備眾德。

佛陀說法之後,帶領著弟子們向另一弘法處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