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此四法,結局通達

陳永壽問結局。菩薩示偈曰:「節欲戒瞋,是保身法。收斂安靜,是作家法。隨力婚嫁,是省事法。行善念佛,是出世法。守此四法,結局通達。」 ——《西方確指》

好,請看下面。第三十九段:守此四法,結局通達。這是陳永壽來問菩薩自己的結局。結局就是:我一生的命運怎麼樣啊?最後的結果怎麼樣呀?就是問這個事情。菩薩給他示了一個偈。這個偈頌對我們——無論日常生活,還是我們的修行道業,都是很好的開示。「節欲戒瞋,是保身法」。我們每個人都想保養身體,延年益壽,身體健康。歷來都有養生之學,實際上說了很多養生的方法,最核心的:節欲、戒瞋兩種。「欲」,五欲,要少欲,尤其是男女的慾望,不能縱欲。縱欲,你消耗了很多的精、氣、神,你身體是很空虛的,所以身體容易生病。放縱自己的慾望,常常使你命中的壽命都不能保證——中途夭折。再就是瞋恨的心不能有,要制怒。你能夠知道少欲知足,知足常樂,瞋恨心不起,你的身體——身心就會安樂,就能延年益壽。這就是保身法。

第二是「收斂安靜,是作家法」。「作」就是造作,做某件事業,「家」是到家、成功的意思。就是你做世間的事業——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心性要收斂,要安靜,才能成辦事業。這也是很好的開示,大家不要以為一天到晚奔波就能辦成事,實際上一定要安靜下來。安靜下來就能汲取我們心性的能量,開發我們的智慧,然後你做什麼事情就非常到位,非常有力量,就能成辦這件事情。所以你看港台包括日本那些企業家,他們知道這個道理,基本上每年再忙都得抽一個月到寺院去進修一段時間,或者坐禪,或者念佛。你一年到頭都在外面忙,沒有一刻回到內心安靜下來,它最終就好像你的拳頭打到外面都是散的。你要有力量,往往要收回來再打出去一樣。磨刀不誤砍柴功。所以要做一定程度上收攝心性、安定心性的工作,你才能把事情做成功。這是「收斂安靜,是作家法」。

「隨力婚嫁,是省事法」。世間有很多事物,其中最重要的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如果處在一個大家攀緣的情況,這個婚嫁相互攀比,非要講排場不可,超出自己能力之外,到處借債,搞得很忙——一頭霧水:這些都是煩惱重重。所以隨著自己的力量,有多大力量辦多少事。人家有錢的人要在五星級賓館請酒,你是一個工薪階層、小康之家,不一定非得要像那些豪富不可——在那個最頂級的賓館請酒。你非得要打腫臉充胖子不可,那就借了很多債,又何苦來著呢?!隨著自己的經濟條件,隨分隨力來娶親,來嫁女,這是省事之法。對於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說,一定要省事,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處理,不要搞得那麼複雜。尤其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之外,那種攀緣、那種排場都把它放下。無非那個排場還是個我執——一個虛榮心嘛。實際上我們用節儉的方式來做事,對自己節省福報以及節約自然資源都有極大的好處。用隨力婚嫁,來代表我們對一切事情都要用這種態度去做。隨分隨力,越省越好——省事法。

最後是「行善念佛,是出世法」。我們處在世間,要把世間法做好。世間法:保養自己的身體,事業上得到成功,做事比較節省。最後出世間法就是行善,念佛。行善體現在淨業三福,首先從孝道開始——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行好這個善,專門念「南無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讓我們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出離三界的輪迴。

如果能夠堅守這四種法,你的結局、命運就會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