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公案:誰是知音

宋州(今湖北襄樊)廣德周禪師,承繼青原行思法系,是廣德延禪師的法嗣弟子。

一天,一位年輕的禪僧前來向他詢問:「請問老師,如果聽到對方談法論道,自己卻不能領會其意,該怎麼辦呢?」

廣德周禪師淡淡地說:「法界之中,沒有聽不到聲音的聾子,不然兩個耳朵是做什麼用的呢?」

這位僧人又問:「那麼,如何才算知音?」

廣德周禪師沒有直接回答禪僧的問題,只說了一偈:「斷弦續不得,聲聲響不停。」意思是,撥斷了的琴弦雖然接續不得,可是即使歷經數劫,琴聲依然清脆響亮。

接著,廣德周禪師又說:「大海里有波濤的聲音,山林裡有呼呼的風聲,哪裡沒有知音人呢?」

年輕的禪僧一聽,頓覺心中與水聲、風聲等大自然的境界合而為一,當下有悟。

人之相知,知音難求,因為琴弦已斷,哪裡能續?琴聲不停,無法插播。大自然通古達今,風聲、水聲,處處都有,怎會沒有知音人呢?

禪是萬物一如、自他同體,心和大自然合而為一,法界虛空都在心中,那還不開悟嗎?就如廣德周禪師所說,聞海水的聲音而知道大海,聽山風的聲音而知道樹木,山河大地都在心中,這就是真的悟道了。

要了解別人,先要把自己給別人了解,泯滅了你我的對立,不就是知音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