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法門有問題,是操作的心有問題

這個地方我們分成兩塊來說明:第一個,先講什麼是佛陀的知見;第二個,它成就的次第。為什麼要分成開、示、悟、入這四個次第。

我們先看什麼是佛的知見。在講佛的知見之前,我們要先談談眾生的知見,因為這是對比的。

我們現在是一個眾生的知見,另外一個叫做佛的知見。眾生的知見跟佛的知見這兩個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冰跟水的關係。

你看,本來是一個水。水是怎麼樣?水是沒有形象的,但是你把水放在玻璃杯裡面,放到冰箱去冷凍,它就變成有形狀了。它可能變成方形的或變成圓形的,但是它的本質還是水。我們只要通過一個正常的方法,就可以把這個有形狀的冰塊再融回為無形狀的水。這說明什麼呢?我們的本質跟佛陀的本質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在三界裡面流轉,我們的人生經驗太豐富了,我們上至天上,下至三惡道,哪裡都去過了。而去過以後最可怕的是,我們每一生所走過的路,都留下太多的痕跡,留下太多影像。尤其是讓我們特別痛苦的事情、讓我們特別快樂的事情,這個影像在心中,已經被我們牢牢給抓住了。

就是說,我們的心本來是清淨本然,但現在既不清淨也不圓滿了。我們現在已經怎麼樣?被物化了。我們已經被塑造成一種個性了。就是,哦,這個人有個性:這個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他喜歡得到什麼,他不喜歡得到什麼。

我們本來是一個沒有個性的「清淨本然、週遍法界」的心性,結果因為很多相狀長時間的累積,已經把它給物質化了,定型了。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所以這個地方佛陀講出一個消息:不是法門有問題,是我們能操作的心有問題。所以這個地方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