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禮待人,顯見自心中佛

禮是禮貌,待人的禮節,禮儀等,第一堂課已講過。現引古德四句話說明與人相處之道:

「臉上無瞋真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裡無瞋無價寶、不生不滅是真常」。

(1)臉上無瞋真供養

人,第一眼被人看見的便是臉,所以一個人有笑容,令人心生歡喜,便結下良緣。有些人經常黑口黑臉,別人看見了,都怕了他、遠離他。笑容要由內心發出來,微笑是一種美德,令別人歡喜接近,這是真正給人佈施結緣,是最好的供養禮品。

(2)口裡無瞋出妙香

嘴巴,要用來講好的話、講有意義的事,講佛法,多念佛念經。不要說是非長短,不利於團結的話,所謂一言可以興邦,一言亦可以喪邦,邦是國家,把範圍縮小,便是家庭,語言用不好,往往造成家破人亡。

很多口業典故,都提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大家要慎言。作為一個佛教徒,對無價值的話不要講,以免造口業,要隱人之惡,揚人之善,更加不可以打妄語、惡語、綺語、兩舌等。

人的舌頭,為什麼會這麼短呢?就是因為口業不清淨之故。經上說,若三世不妄語,其人舌頭長可覆臉。彌陀經上說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因為十方諸佛是真語者,實語者,所以舌可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如果我們不妄語不講是非,口業清淨自然出妙香!

(3)心裡無瞋無價寶

無價寶,是說其價值數之不盡。

世上所有萬事萬物都是有盡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不究竟的,經上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佛陀在《八大人覺經》教導我們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說明,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是真實的,如火一燒,水一漂,什麼也沒有了,(嘉利大廈的火災便是一例)。山河大地,都在成住壞空變遷著,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心念生、住、異、滅。明白萬法唯心,心若清淨無瞋,行為自然端正,那就真是無價之寶。

(4)不生不滅是真常

不生不滅是講我們人人本具的自性。真常者,永恆不變是指我們的自性常住。

以上四句偈,教我們如何以禮待人,以事顯理,便見自心中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