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大閘蟹面臨的嚴峻情況

每到秋季,食客們在餐廳排起長隊只為將一隻動物親手摺斷她的肢體,吸吮她的血肉。人們甚至將這些動物的精-液和卵子視為美食。這難道不噁心嗎?這個秋季,僅僅在上海就有大約5噸大閘蟹會被吃掉——當然這只是每年被殺死的超過50萬噸無以計數的大閘蟹的其中一部分。這些大閘蟹在被蒸烤時仍然是活著並且意識清醒的。就跟所有動物一樣,他們也會感受到疼痛,掙扎著求生。然而,正因如此,人們往往將他們五花大綁以確保他們無法逃走,也不會在被活活蒸烤時的痛苦掙扎中折斷鉗足(他們的鉗足可是很「值錢」的)。

拋開殘忍不說,吃大閘蟹同樣存在危險。孕婦和兒童通常被告誡少吃或不要吃大閘蟹,但事實上,所有人都應該謹慎。這些螃蟹能夠在污染的水中生存,並且吸收重金屬物質,如鎘和汞——這是已知致癌和導致其他嚴重疾病的有毒物質。在荷蘭,由於大閘蟹體內超標的二噁英(戴奧辛),很多地區都有禁止捕釣大閘蟹的禁令。在中國,污染是個嚴峻的問題,甚至幾條世界上最嚴重污染的水路都在我國。

台灣最近剛剛才解除了一個6年禁令,該禁令禁止從大陸地區進口大閘蟹,因為其中發現了抗生素硝基呋喃——一種致癌物質。然而,禁令剛剛解除不久,2噸來自大陸的大閘蟹就因測試發現隱色孔雀綠而被銷毀。隱色孔雀石綠是一種因為導致肝腎損害而被禁用的染色劑,同時也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並有潛在的致癌風險。

大閘蟹是如此普及——從高級餐廳到街邊販賣機——而這種殘忍行為還在遞增。從1991年起,大閘蟹養殖上升了40倍。隨著不斷增長的對「奢侈品」的渴求——以至於不惜任何代價——很多消費者正花錢替殘酷行為買單。養殖業者和漁民一心渴望將利潤最大化,無視動物的境遇。很多螃蟹在被捕撈上來並粗暴地拽離漁網時拽斷了腿。很多螃蟹在還沒賣出前就死去了。

人類才剛剛開始從各個方面了解螃蟹複雜的特性。他們有著發達的視覺、嗅覺、味覺,並且毫無疑問有著對生存的渴望,不想終結在某人的餐桌上。為了你的健康和無以計數的螃蟹們的生命,今天就開始嘗試素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