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時耳鳴煩躁無法攝心該怎麼辦

問:頂禮法師!弟子因為業障深重飽受耳鳴之苦,而念佛法門貴在攝耳諦聽。可弟子攝耳聽到的是更清晰的耳鳴聲,感覺很煩躁,念佛也無法攝心。弟子該怎麼辦?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宏海法師答:首先,我們說點高調的話,你這個耳鳴的情況,如果善巧利用,也可以成為你修行的加行。因為它一直在鳴,就給你提供了一種對境。觀音菩薩耳根圓通就是利用聲音來體悟他的聞性。但如果你不善於利用,耳鳴就確實成為一種病,是業障的表現。

如果你念佛的話,我建議你可以用「觀念」,就是觀想佛像,口裡稱名來念佛。念的時候,意根可以觀想佛。這樣把緣攀到另外一個境界上,可能會轉移一些你耳鳴的困擾。你可以試一試。

再或者,你也可以「觀字念」。就是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你不要關注聲音,而轉到見性上來,觀想「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一個一個觀過去。這也是一種方法。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系緣念」。就是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把心掛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上,想著西方極樂世界,嚮往著西方極樂世界,戀慕著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下去。耳鳴這個果報就可能會被轉掉,用心去轉這個境,會有一定的幫助。

我們的身體可以說是修行的法器,地水火風這四大它是有為法,所以有時候它會出障礙,就看我們怎麼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