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惡習變成自己的助力

又是一年春好處,待到回望弱冠時。轉眼間,我離畢業又近了一步。站在這臨末的一刻,不禁想要回頭看看,我又學到了些什麼?有了什麼改變?

俗話說,三句話不離本行。自然是要說說我們這圈子裡的一些事。這學期的佛學課有所不同,期間有不少居士來聽課,先是兩個,再逐步增加,到最後也有了八九個人了,風雨無阻,堅持來聽課。作為佛教徒,看到這一幕,自然是很高興的。有人說:信眾能夠信佛,是因為有所求。而一個人的虔誠度在於他對於所求之事的關切度。就好比一個人想要發財,越想發財,越會虔誠的拜佛。越怕死,越會虔誠的念佛一樣。其實,這個道理是無可厚非的。佛陀的本意便是度眾生,佛法的本義是示真理。度眾生的前提是眾生要有「信」,不僅要信佛,更要信自己,信自己能夠成佛,能夠得道。不管遇到什麼危險困難,毫不退縮。佛度眾生要顯方便,就是應機施教,能夠通過眾生的根性,隨順眾生教化他們。

我們都是凡夫俗子,凡夫就有凡夫的煩惱,就會有所求,有所好,有所惡。這是先前的業力和後天的環境所造成的。這是五濁惡世的惡習,貪瞋癡慢疑。這些惡習一定都是壞的麼?其實不然,說他們壞呢是因為這些惡習都是我們修行的障礙,輪迴的根本。我們也致力於斷除這些惡習。但是,我覺得這些惡習的好處也不可磨滅。

首先,我們都是因為這些惡習才會信奉佛教,信奉佛法的。正如先前所講的,我們正是有所求才有所信。凡夫所求的大多逃不過財色名食,這正是我們的貪愛慾所致。佛教拜佛誦經可以減消罪障積福增德,也正是這樣,這些人才會不斷的拜佛誦經,希望能求得好的回報,而我們在拜佛誦經的同時已經在積累福德了。這樣我們才能夠有認識佛法的因緣,繼而了解佛法,深入義理。到這時我們就能夠知道,這個世界本來了無一法,自性清淨。自然就徹底放下斷除貪執了。如果說,我們沒有這些惡習,我們又如何能夠走到學佛的道路上呢?

其次,成佛的道路是漫長而充滿艱辛的,而這些惡習則會給我們帶來持久的信心和毅力。凡夫在生死面前總是害怕的,而且還有六道輪迴不休,再加上前世今生所造的惡還要受到地獄煎熬苦迫。縱使今時今日安穩一時,誰也不敢保證以後的事情。所以要擺脫這些痛苦與恐懼,最根本的方法便是脫三界成聖成佛了。一開始就是脫生死,因為這是最迫在眉睫的事,是今生今世都在經歷的事情。特別是那些經歷過大是大非的人更容易體會到那種迫切和恐懼。經常聽到說某人因為某種惡疾臨死被救之後虔信佛教的。因為經歷過死亡,更顯得生的可貴。這種執念與恐懼支撐著他們追求生的渴望。而佛教裡面的極樂淨土,壽與佛同,更是人們的嚮往所指。所以在這種吸引力之下,人們更會去念佛,去修行。持之以恆,等到因緣成熟之際,便破而後立得成聖果。

轉惡為善,如果將那些惡習變成自己的助力,使他們成為自己成功的助推器,待到成功之日,這些惡習已經被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轉化了。就好比處在一所龐大的迷宮之中,你每日都在其中茫然而不自知,正是因為有追求自由的執著,你便會努力尋找出口,等你找到了自由之路,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所執著的都是虛妄。在此,我希望能夠將我以前的陋習在以後的道路上有所改變。「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路還長,我會堅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