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祖師一出家是不是只修念佛法門?

大安法師答:這不一定,各有因緣。

淨土十三祖裡面,專修專弘淨土法門的只有兩位,一個是善導大師,一個是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出家後,在做沙彌的時候,看到一本《龍舒淨土文》,由此產生了信心,所以他就沒有涉及其他的,一門深入,念佛念了六十年。

善導大師也是一門深入的。

其他的祖師,像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徹悟大師,他們都是從宗門教下過來的。但是一過來之後,他們也是一門深入。因此祖師們修學的背景各有不同,有的也是為了接引眾生的方便。

晉唐以來,宗門教下是佛教修行的主流,如果一個弘揚淨土法門的祖師,不懂禪,不懂教,那宗門教下就會輕慢,他聽不進去。所以這些祖師就示現,在禪宗他也是開悟的。

永明延壽大師是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是禪宗的祖師,然後再來弘揚淨土法門,才會對這些宗門教下的人有巨大的攝受力。

就好像釋迦牟尼佛,他為什麼要示現六年的苦行,是由於那個時代的外道,都推崇苦行。那外道行苦行,或者半年或者一年,最多是三年,然而釋迦牟尼佛加了一倍:六年苦行。

然後以六年苦行出來的身份說:苦行不是究竟,不是解脫道,要行中道。他才有說服力。如果你一年的苦行都沒有受,你就對苦行進行評價,他不服氣,沒有說服力。他也是有這樣的一個背景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