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種行門,決定得生彼國

智者大師在《十疑論》中說:修行淨土念佛法門的人,欲決定生西方者,應當建立二種行門,決定得生彼國。一、厭離行。二、欣求行。

厭離行者,常觀此身不淨臭穢,唯苦無樂,深生厭離。自身既然如此,別人亦是同樣,於男女及五欲境界,深生厭離,這就是厭離行。欣求行者,第一先要明白求往生的本意,我之所以要求往生者,目的是為了將來回入娑婆度苦難眾生。

常常這樣思忖:我今無力救度眾生,為此求生淨土,親近彌陀慈尊,等到證無生法忍的果位(即別教初地,圓教初住之位,能分身百界作佛,化度眾生),方才有資格回入娑婆救苦難眾生。這就是發菩提心。

《往生論》上說:「發菩提心,正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則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則是攝受眾生生佛國心。」若唯求自度故,求生西方,無菩提心,與阿彌陀佛攝生之願相違,恐難往生,不可不知。

其次,常想阿彌陀佛法身、報身等金色光明,普照法界,攝取念佛眾生,又常想彼佛國土七寶莊嚴,種種妙樂,具如《無量壽經》、《十六觀經》、《彌陀經》所說。深生欣求之心。念佛之時,常懷願生之念。常將念佛誦經及佈施、持戒、放生等一切善行,迴施一切眾生,同生彼國,此為欣求行。具此二種行門,決定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此厭離行與欣求行,亦與四弘誓願相應。何以故?因為依苦諦,發眾生無邊誓願度。今觀自身他身在五濁惡世之苦,為求脫生死苦惱,厭此生彼,若得往生彼國,即度自他眾生出生死苦海。

依集諦,發煩惱無盡誓願斷。今觀自身他身有無盡煩惱,生居濁世忍土,不易斷除,為求斷自他眾生無盡煩惱,厭此生彼,若得往生彼國,即斷無盡之煩惱。

依道諦,發法門無量誓願學。今觀自身他身生居濁世忍土,善知識難遇,自己又乏智慧,無量法門何能遍學,今厭此生彼,若得往生彼國,見佛聞法,何難遍知遍學,所謂「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即法門無量誓願學。

依滅諦,發佛道無上誓願成。今觀自身他身生居濁世忍土,人命短促,輪迴難脫,三大阿僧祇劫始得成就之佛道何時可成。為求成佛道,厭此生彼,若得往生彼國,橫出三界,生死即了,圓證三種不退,只此一生,必登補處,成佛不遠矣。即佛道無上誓願成。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云:「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深信發願,即是厭離此土,欣求彼國。所以厭離行與欣求行,即是無上菩提心也。印光大師說:「九界眾生舍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即指此具足厭離行與欣求行之念佛法門而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