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應有鋼骨但不可有傲氣

有鋼骨可不能有傲氣,出家人有了戒律的規範就有了威儀,威是威德,儀是儀容,讓人一看自然生敬畏和信心。這就需要學戒持戒,持戒能使人生慚愧。真生慚愧才能改變自己,讓傲慢也傲慢不起來了,現在你們還沒受戒,等以後受了戒自然會有體會。這裡把我愛讀的一首偈頌給大家說說,是密教朗日塘巴尊者所造:「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卑劣,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說,不管到什麼地方,不管與誰在一起,都要謙卑低下,把自己看得不如別人,從內心深處要思維利益他人,不改變謙卑永遠把他人尊為最上。書上有這樣個故事:密教有位很有名的上師仲登巴,每每出門,衣著朴素,不引人注意。有一次受一寺邀請,於路上遇到一位咒師,咒師把自己的包裡給仲登巴背,仲登巴說:「可以!可以!」路過一條河,咒師把鞋子脫下讓仲登巴提,仲登巴說:「可以!可以!」就這樣,咒師像一位很有修行的人,仲登巴像一個僕人,過河到了對岸時,旌鼓齊鳴,人們來迎接仲登巴上師。這時咒師對仲登巴說:「他們是要迎接誰呀?」仲登巴說:「可能是迎接我吧!」咒師疑惑地看了看仲登巴說:「你是不是仲登巴?」仲登巴回答:「別人這樣叫我!」咒師一聽連包袱都不要,羞愧地趕快離開了。

由此故事告訴我們,不論見到誰都要尊重,千萬不要有傲氣。

人首先要能夠謙卑自己。眾生為什麼會有種種的苦惱呢?就是因為我執太重了,有著種種的我慢。當自己比別人強的時候,就認為自己了不起;當自己不如別人時,還有個卑劣慢——我就是不服氣,不知道去尊敬別人。

有德行的人是指明白事理,斷惡修善,能夠指導我們改正錯誤知見和行為的人。他知道我們犯錯誤是由於不明事理,依我見來辦事,對於人和事產生了錯誤的看法和執著等等。孔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如果我們能夠謙卑下來,注意向同行善知識學習,我們可以獲得很大的利益。

願老法師活著的時候經常跟我們說:「一個修行人,應該像蜜蜂採蜜一樣,要博采眾人之長來補自己之短。一個修行人,當你認識到自己不對的時候,當你能夠謙卑來向別人學習的時候,正是認識自己的開始。」因此,學佛法首先要來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認識了自己之後,才能夠改造自己,到最後才能超越自己。

我們在平常的生活當中,要學會尊重恭敬有德行的人。有德行人的範圍是很廣的。不管是老幼、男女,還是家親眷屬、左鄰右舍,只要是有德行的人,有道德的人,我們都應該學會去尊重他們。

我們知道佛有一個大弟子叫舍利弗,智慧第一。有一次他搭袈裟時,袈裟角拖在了地上。這個時候,有個小沙彌走過去恭敬地告訴他:「尊者,您的袈裟拖在了地上。」舍利弗聽到這話,趕忙把袈裟整理好,合掌說:「老師,我現在的衣已經搭好了。」舍利弗感慨說:「七歲小沙彌,今日才出家,若他欲教我,我低頭接受。只要看見他,我都要熱情恭敬他,一次又一次,敬奉為老師。」

一位大尊者能夠低下心來把小沙彌當老師,而我們凡夫,又有什麼不能低下心來向別人學習的呢?

不要和愚癡人打交道,要同有智慧的人打交道,應當尊敬有德行的人。如果能做到這三點,便是最吉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