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自由的良介禪師

良介禪師,唐時會稽諸暨人,二十一歲在崇山受具足戒。他很歡喜遊方參訪諸山長老,曾於南泉禪師那兒領悟了禪旨,繼而又在去嚴雲處將其他疑情參透。

大中末年,介師在濃山大彌禪法,到了咸通十年三月廿一的那天,命弟子為他剃髮披衣,並且鳴鐘聚眾,開示畢,便跏趺坐化,奄然往生了。

剎時,弟子們哭聲動地,悲號不已。介師忽然又張開眼睛,坐起來對他們說:「一個出家的人,心裡純淨不雜,超然不滯一物,才是真正的修行。現在我要去了,你們悲慟至此,這豈不是太凡俗了嗎?」

說著,他便召集主事僧來,叫他們準備齋飯。一會兒齋飯端上來了,介師更招呼弟子們一齊動用。這時候他又說:「吃過齋飯後,我就去了,你們不要哭啊!」

可是,大眾心裡實戀慕介師,大家一致向他苦苦衰求,請他再延此時期。介師熬不過大眾的哀求,便展延了七天,七天過後,介師又命主事們備齋,召筵大眾。席上,介師指著桌子上的素齋說大話:「這個素齋名叫愚癡齋。」言下之意,大有責備他們沒有修行到般若智慧,不能深悟如來之法,是沒有生死不來不去的。

到了第八日,介師又重新沐浴、端坐而去。

死後復活的事,古今中外皆有,但像介師這樣的來去自由,恐怕還見不到第二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