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通俗說下佛教說的貪瞋癡到底是啥?

界詮法師答:貪,貪什麼東西呢?貪世間的種種種種都叫做貪,你貪好吃的,享受種種,那就屬於貪。生活必需以外,過於奢侈的要求、追求,那都是屬於貪這個範圍。貪財、貪名、貪利等等,這都是屬於貪。如果你雖然也很修行,但是與這個貪相應,依然是生死的根本。你想我要去極樂世界,然後你世間東西的樣樣放不下,貪得個要死,門兒都沒有,去不了。必須要怎麼樣?淡化!

嗔心,很重的嗔心,要跟人家結冤仇,居士與居士之間結冤仇,居士與出家人結冤仇,跟家人結冤仇,然後你又拚命地念佛,這樣修行有沒有效果?你要了脫生死,要想離開這個五濁惡世,雜染的世界,你必須要解決這些問題,你必須往這個方向去才是。

愚癡就是對因果事理不明,叫愚癡,不是那種癡呆。

慢心很重,現在佛教屬於這種狀況,諸位!我們活在這個時代啊,物質生活是挺好,吃得也好,穿得也好,住得也好,是不是很好?但是佛法遠不如過去了。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佛法很單純的,那只是二十年、三十年吶。五百年之前?一千年之前怎麼樣?我們都沒來呀,來了,不知道在哪呆著,沒遇到佛法。

你看唐代那麼多的高僧,真正是高僧啊!你能夠遇到唐代那些大德,你修行肯定是容易成就。你有不懂的問題,去問玄奘大師;念佛你念不清楚,很多問題,你問善導大師,我告訴你,一定解決問題。可是這些現在都沒有了。我們抱怨誰呀?抱怨自己來晚了。我們這麼晚了才來呀!你要怎麼辦呢?這實在太慚愧。你念佛拜佛,會拜得痛哭流涕,我這實在是來得太晚了,實在是慚愧得要死,應該是這樣啊。

我們真的沒福報,連印光大師那樣的人我們都沒見到,弘一大師沒見著,虛雲和尚也沒見著。現在出家人也有不少,真正那種成就者是少,少,你不能怪誰,怪什麼?時代如是,時代這樣。

我們現在還遇到佛法了,你要覺得慶幸遇到佛法,你還相信佛法,有緣還皈依了三寶,這個是非常難得。人身難得,佛法難遇,你遇到佛法,而產生信心,所以你不能產生我慢。現在居士,搞得比出家人還要我慢,他說我很修行,你們這些出家人都不修行。這樣佛法就會敗得很慘!讓其他外面的一些教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