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坐在禪堂裡,表面上在打禪七,可是在心裡是打妄想。這個妄想,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餓鬼,忽然而畜生。種種妄想,都離不開貪瞋癡。說是勤修戒定慧。可是不修戒定律;說是息滅貪瞋癡,可是不息貪瞋癡。就是這樣怪,不但一生一世是這樣,而且生生世世都是這樣。所以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永不停止。做狗的時候,覺得是第一。做貓的時候,也覺得第一,總而言之,無論做什麼眾生,總覺得自己是第一。為什麼?因為有無明的執著。如果是真心修道,努力參禪,即能解脫輪迴之苦,證得涅槃之樂。

有的人修行不認真,隨梆唱影,在禪堂混光陰。人家坐我也坐,人家行我也行,人家怎樣我就怎樣。把生死的問題,拋到九霄雲外,一點也不看為重要。不肯真正用功,不肯決心修道,又不肯把妄想打死。坐在那裡,打一個妄想又一個妄想,沒有停止的時候。一天打了八萬四千個妄想,還覺不夠。妄想!妄想!被妄想搞得心亂如麻,神魂顛倒,太可憐了!

那麼,怎樣才能不打妄想?別無二法,就是參話頭。話頭雖然也是妄想,可是它能令你的精神集中,不向外馳求。這是以毒攻毒的辦法,用一個妄想來控制多個妄想,將一個妄想參來參去,就沒有妄想,到了沒有妄想的境界,便是開悟的時機,這時候,或一言、或一行、或一舉、或一動,都是開悟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