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用慈善改變世界

日前,《時代》2005年度風雲人物正式揭曉,比爾·蓋茨夫婦由於在2005年捐出了高達60億美元的善款,刷新了人類史上捐款的紀錄而榜上有名。「比爾·蓋茨夫婦和波諾讓行善變得靈活,讓慈善更聰明,讓希望更具策略性,然後挑戰所有人,讓大眾勇於追隨。」這就是《時代》週刊把榮耀授予比爾·蓋茨的原因。

夫妻一起走進印度泥屋

2005年底,比爾·蓋茨夫婦出現在印度的貧民窟中,探望一對印度夫妻和他們的兩個孩子。為了解真實世界,比爾·蓋茨夫婦每年都要撥出一段時間做這樣的「學習之旅」,親自去感受這世界上最艱苦的人們是如何與生命搏鬥的。「這些旅程令我感動不已,讓我深感我必須為這些沉默的人們發聲。」比爾·蓋茨的髮妻瑪琳達說出她的感想。

比爾·蓋茨夫婦深信:他們正活在歷史的轉捩點,醫學的突破性進展能拯救成千上萬的性命。而他們也了解:自己並不是解決所有困難的萬靈丹,而是媒介——催化科學研究解救眾生的媒介、觸發有能力者共同投入慈善事業的媒介。

動員歐洲各國捐款40億美元

日前,比爾·蓋茨承諾:分10年捐助15億美元給窮國兒童預防接種。事實上,就算比爾·蓋茨傾家蕩產,也只能救助世界上0.2%的窮人。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要救800萬條人命的代價是250億美元。因此,《經濟學人》認為,新一代的慈善家除了投資金錢,更應該善用自身的社會資本和專業。除了金錢外,比爾·蓋茨最大的資本就是影響力。

2005年,比爾·蓋茨廣邀富國總理在華盛頓辦公室會談,此後,歐洲各國都承諾:分10年投入40億美元幫助窮國兒童接種疫苗。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比爾·蓋茨的慈善理念,在6年之內,比爾·蓋茨捐資近300億美元,相當於他總資產的3/5,開創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事業:比爾·蓋茨與瑪琳達基金會。「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組織。」美國前總統卡特讚歎。今天,這個基金會已經拯救了至少70萬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