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心態才能成為命運的主人

你也許無法改變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完全可以改變自己所處位置的態度和方式。

1939年,德國軍隊佔領了波蘭首都華沙,此時,卡亞和他的女友迪娜正在等辦婚禮。然而,卡亞做夢都沒有想到,他和其他猶太人一樣,光天化日之下被納粹強行推上卡車運走,關進了集中營。卡亞陷入了極度的恐懼和悲傷中,在不斷遭到摧殘和折磨下,他的情緒極不穩定,精神遭受著痛苦的煎熬。同時,被關押的一位猶太老人對他說;「孩子,你只有活下去,才能與你的未婚妻團聚。記住,要活下去。」卡亞冷靜下來,他下定決心,無論日子多麼堅難,一定要保持積極的精神和樂觀的情緒。

所有關在集中營的猶太人,每天的食物只有一塊面包和一碗湯。許多人在飢餓和嚴酷刑罰的雙重折磨下精神失常,有的甚至被折磨致死。卡亞努力控制和調適自己的情緒,把恐懼、憤怒、悲觀、屈辱等拋諸腦後,雖然他的身體骨瘦如柴,但精神狀態卻很好。

5年後,集中營裡由原來的4000人減少到不足400人。納粹將剩餘的猶太人用腳鐐鐵鏈連成一長串,在隆冬季節將他們趕往他們另一個集中營。許多人忍受不了長期的苦役和飢餓,最後橫尸於茫茫雪原之上。在這人間煉獄中,卡亞奇跡般地活了下來。他不斷地鼓舞自己,靠著堅韌的意志力,維持著虛弱的生命。

1945年,盟軍攻剋了集中營,解救了這些飽經苦難、劫後餘生的猶太人。卡亞活著離開了集中營,而那位給他忠告的老人,卻沒有熬到這一天。

若干年後,卡亞將他在集中營的經歷寫成一本書,他在前言中寫道;「如果沒有那位老人的忠告,如果放任恐懼、悲傷、絕望的情緒在我的心間瀰漫,很難想像,我還能活著出來。」

我們同時也應該向他學習,既然不能要求環境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在工作中也同樣如此,你也許無法改變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完全可以改變自己對所處置的太度和方式。

美國獨立企業聯盟主席傑克·弗雷斯從13歲起就開始在他父母的加油站工作。弗雷斯想學修車,但他父親讓他去前台接待顧客。當有汽車開進來時,弗雷斯必須在車子停穩前就站到司機門前,然後去檢查油量、蓄電池、傳動帶、膠皮管和水箱。

弗雷斯注意到,如果幹得好的話,顧客大多會再來。於是,弗雷斯總是多幹一些,幫助顧客擦去車身、擋風玻璃和車燈上的污漬。有一段時間,每週都有一位老太太開著她的車來清洗和打蠟。這個車的車內踏板凹陷得很深,很難打掃,而且這位老太太極難打交道。每次當弗雷斯給她把車清洗好後,她都在仔細檢查一遍,讓弗雷斯重新打掃,直到清除掉所有的棉絨和灰塵,她才滿意。

終於有一次,弗雷斯忍無可忍,不願意再伺候她了,他的父親告誡他說;「孩子,記住,這就是你的工作!不管顧客說什麼或做什麼,你都要記住好你的工作,並以應有禮貌去對待顧客。」

父親的話讓弗雷斯深受觸動,許多年以後他仍不能忘記。弗雷斯說;「正是在加油站的工作,使他學到了嚴格的職業道德和應該如何對待顧客,這些東西在我以後的職業生涯中起得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抱怨自己工作枯燥、卑微,輕視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無法全心身地投入工作。他們在工作中敷衍塞責、得過且過,將大部份心思用在如何擺脫目前工作環境上,這樣的職員不可能成就。

一個事業上的成功,需要有正確的思想和理念的指引。真正具有建設性的精神力量,蘊藏在左右一生命運的心態中。每時每刻的精神行為,會對生命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你的職業生涯正如一輛全速行駛的列車,而你的心態為它提供了足夠的成功,決定了它前行的方向。在工作中不難發現,有的人在堅難困苦的逆境中,卻能夠含垢忍辱、負累前行,在別人的冷眼和鄙視中一鳴驚人、一飛沖天。而有的人生活優裕舒適,開創事業的條件樣樣具備,機會更是不計其數,但他們總是消極麻木、不思進取,寧可坐想其成,任時光流逝,也不願立志實現夢想。兩種為人,兩種人生,造成差別的原因,還是與自身調節有關。前一種人能遇挫不折、遇傷不悲、自我激勵,因而能獲得成功;而後一種人沒有前進的動力,因而成了命運的輸家。

幾個世紀以來,無數先哲曾在黑夜裡叩問蒼穹;決定我們每個人不同命運的因素到底有哪些?我們必須怎樣才能有效地把握人生?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我們怎樣才能做到既實現自我目標,又能愉快地幫助他人一起前進,共同分享成功的果實與經驗?這個問題,成為許多人生存中的困惑。

只有良好的心態才能使你成為命運真正的主人,那麼,你現在就可以調節你的心態,指揮它、命令它,讓它給你無限的想像力,只要你有這樣的決心,並且擁有陽光般的心情,那麼,你的夢想終會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