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滅度後的七百年,在罽賓國,有一隻惡龍王,名叫阿利那。這只惡龍經常興風作浪,釀成災害,危害百姓,惱害賢聖。罽賓國的人民,都非常害怕阿利那。

當時,國內有二千位阿羅漢,都想把這只惡龍驅逐出境。其中的一千位羅漢,以神通力,震動大地。又有五百位,放大光明。而其他的五百位羅漢打坐,入甚深禪定。每一位羅漢都想盡了辦法,用盡了自己的神通力。但是這只惡龍卻動也不動。

這時,罽賓國來了一位阿羅漢──祇夜多尊者。 祇夜多尊者知道了這件事,就來到龍王住的地方,對惡龍三彈指,並說:‘龍王!你現在就離開,不要住在這裡。’龍王聽了,二話不說,馬上掉頭就走,一步也不敢停留。

當時,二千位羅漢,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很訝異地問 祇夜多尊者:‘尊者!你與我都是煩惱漏盡,得到解脫的阿羅漢。但是,我們各盡了自己最大的神力,都不能令阿利那龍,動一隻指頭。而為什麼尊者,你只是三彈指,就令阿利那那只惡龍,走得遠遠的,乖乖地回到大海。’尊者回答說:‘我從凡夫已來,就很努力地持守淨戒,甚至連突吉羅這樣小小的戒律,都能持守得非常清淨,和持守四重波羅夷淨戒一樣。’

佛法云:‘一切清淨慧,皆由禪定生。’想要啟發內心的智慧,就必須修定,修定要有所成就,就必須持戒。《楞嚴經》也提到:‘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可見戒定慧三無漏學,是以戒為根本,能持守淨戒,才能得到真正的禪定、智慧。

省思

古德因持戒所感的威德,能攝化眾生,自利利他,持戒的功德殊勝。我們更當發願倣傚古德,持守淨戒,時時起善念。不僅身行清淨,也使得意念清淨,於事於理都能落實。

註:‘突吉羅’為梵語,中文的意思為‘惡作’。又可稱為‘式叉迦羅尼’,中文意思便是‘應當學’。許多制戒因為罪重,當有所犯罪業深重,容易察覺並且持守。而突吉羅皆是微細難持之戒,例如威儀不當,雖然罪輕也都是容易犯的過失,常須念茲在茲努力學習,故不列罪名,但言‘應當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