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巨龜得善報

二十世紀初在台灣一個叫金包裡的地方,有個慈善家林老爺,林老爺在街上經營著益源號雜貨店及布莊,平素交易公平,童叟無欺,心地仁愛,慈善為懷,對於公益事業不遺餘力。有一天當地漁民捕獲一隻巨龜,約重五百斤,漁民想宰殺巨龜賣龜肉,當天林老爺偶然見到還未宰殺的巨龜,使勁昂著脖子叩首,雙淚交流,好像求救的樣子,林老爺很不忍心,就不惜巨資買下了此龜,僱工人運到海邊,在甲背上雕刻益源號放生五個大字,以防止它再被捕獲時被殺掉。

完後放入大海,觀看的人很多,巨龜竟然隨波浪起起浮浮,昂頭向林老爺再三叩首,然後轉身隨波游去,圍觀的漁民受林老爺慈悲心和巨龜靈性的感動,都發誓約定以後見到這只巨龜不捕、不宰、不食,至今這口號還長留在漁村民眾的心中。事隔十六年之後的抗日時代,林老爺的次子林清祺考上了台北商業學校,寄宿在台北市的朋友家。由基隆至金包裡的這段路程,都是航運交通,當時有日本輪船大福丸號來往行駛於其間。媽祖賽會期間,星期天放假,林清棋回鄉省親,乘坐該輪船在開到野柳龜頭海面時不幸觸礁沉沒。

在沉船之初,滿船乘客慘呼救命之聲震耳欲聾,最後紛紛墮海隨波浪飄逝了,變成魚鱉的腹中之食。林清棋入水之後膽戰心驚,因驚慌失措很快就被巨浪卷沉,但一會又浮上水面,感到身體被巨物托起,仔細一看,看到自己正仰臥在龜背上,龜身大似圓桌,口大如盆,頭大如斗,林清棋怕極了而大叫起來,自己認為不葬身魚腹,也一定會被巨龜吞掉。於是急忙翻身入水,此時意識已近昏迷無力掙扎,只好聽天由命了。

過了一會稍感到清醒,恢復了神志張眼四顧,才覺得身體又浮出水面,仔細看身子仍仰臥在龜背上,翻身起來瞥見龜背雕刻著益源號放生的字跡,才記起他父親放生龜的故事,頓時由悲懼轉為喜慰。自信龜是來救他的,絕不會吃掉他,精神為之一振,雙手緊抱甲背任它游動。口中誦念佛號,祈求天地神靈保佑。靈龜悠然鼓動四足,好像在划槳,抵抗著狂風駭浪,時間不長就到達了淺灘,清棋一躍上了淺灘。三五步就到了無水的地方,回頭看靈龜還浮在水面上,於是急忙合掌拜謝其救命之恩。而靈龜也好像了解人意,竟伸長脖子叩首好似回應答禮的樣子,口開足擺,喝喝有聲,好像表示喜極的意思。然後轉眼間游到碧波深處去了,而不見其形影。

後有劃漁船的撈起了十來個未沉沒者,查各個被救的人,都屬於孝子賢婦,和行善積德的好人,可見天祐善人。最後乘客一百多人,被大海淹死的九十多人。很快報紙就用了很大的標題來刊載此事,成為了當時很是駭人聽聞的事。

從此林氏家族行善更加賣力,鄉親們多受感化也都行善積德。先是林老爺被星相家算出將成為鄉里的壽星,最後竟到八十八歲高壽無病善終,後代子孫昌盛,現在是當地的大家族,有到那裡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當地的父老至今還津津樂道這件事。海龜是水族中的動物,竟能知到知恩圖報,人為萬物之靈,若有人不知行善,不曉報恩,就還不及動物,多願世人知恩報本,去惡行善,必受庇佑而得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