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望與卑賤的因果

你在一個大眾團體當中,有沒有威信,有沒有威望,你的話,是不是人家願聽,願受你的指揮?有威德的人能夠做領導,沒有威信的人做不了領導的。那怎麼樣才有威德呢?

首先來看,沒有威德的人,是來自什麼?妒忌。你常常對別人的長處,妒忌人家、障礙人家;再就是不能持戒,不能修福。這個有沒有威德跟人持戒,有關係,一個人對自己嚴格要求,很有持戒意識的話,他自然就有威信。你要求別人做的事情,你首先自己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到位,這個「躬自厚薄責於人」,對自己嚴格要求,你自然就有威信。

你不能光要求別人,你要求別人自己做不到,你一定沒有威信的,你一定當不了領導的,人家不服你。所以你有威德,是心量開闊,對他人不嫉妒,別人的長處就好像你的長處,你很隨喜讚歎;然後你很有真誠心,誠信,不欺騙他人,這樣你就有威德。

那從社會地位上來看。你這個卑賤的地位是來自於什麼?是來自於驕傲,輕慢他人;借人家的財物不還;對修道人——比丘、比丘尼你蔑視,有這些惡因就會導致你今生的卑賤。

你社會地位尊貴,那是來自於你信奉佛法僧三寶;努力地行各種善事;對他人都很謙虛、都很恭敬、都很柔和,這樣你就會感得今生的尊貴。

從財富上來說。有的人貧窮,貧窮來自什麼之因?吝嗇、不佈施;再就是看到別人好東西就想生起偷盜之心,有這種偷盜的行為,這是你感召貧窮的惡因。

如果你得到富饒果報,所謂大富人的這樣的一個因,就是本性上喜歡佈施;不欠人家的財物。而且這個佈施恰到好處,及時佈施,佈施不後悔、不求回報,這都你能得到大的財富。所以佛經常常說,財富從佈施裡面來。越佈施的人越有財富,越吝嗇的人越貧窮,就這麼一個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