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真的能有好報嗎

我們都知道,慈悲是佛教的根本,而因果律則是佛教理論的核心。《大智度論》中曰:「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大慈以喜樂因緣與眾生,大悲以離苦因緣與眾生。」《佛說無量壽經》中云:「天地之間,五道分明。恢廓竅冥,浩浩茫茫,善惡報因,禍福相承。」那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善良的好心真的能有好報嗎?

那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天,歐洲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在法國的某地乘車返回總部參加緊急軍事會議。這天大雪紛飛,天氣十分寒冷。汽車一路疾馳,在路過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他忽然看到一對法國老夫婦坐在路邊發呆,倆人已凍得瑟瑟發抖。

艾森豪威爾立即命令停車,並讓身旁的翻譯官下車去詢問。此時一位參謀急忙提醒說:「我們必須按時趕到總部開會,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當地的警方處理吧。」其實連參謀自己也知道,這不過是一個託辭。艾森豪威爾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他們可能早就被凍死了!」

經過詢問才知道,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但是汽車卻在中途拋錨。在茫茫大雪中連個人影都看不到,他們正不知如何是好?艾森豪威爾二話沒說立即請他們上車,並且特地先將老夫婦送到巴黎的兒子家裡,然後才趕回總部參加會議。

此時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並沒有想到自己的身份,他命令停車的瞬間,也沒有複雜的思考過程,只是出於人性中善良的本能做了一件好事。然而事後的結局卻讓所有的隨行人員震撼不已,尤其是那位曾想阻止艾森豪威爾雪中送炭的參謀。

原來那天德國納粹的狙擊手,早已預先埋伏在他們之前要走的必經之路上。希特勒認為盟軍最高統帥這次肯定會必死無疑,但沒想到狙擊行動卻流了產。事後他們曾懷疑情報不準確,但希特勒哪裡知道,艾森豪威爾是為救那對老夫婦於危難之中而改變了行車路線!

歷史學家評論說:艾森豪威爾的一個善念躲過了暗殺,否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將被改寫。《易經》中曰: 「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善良是生命中用之不竭的法寶,幫助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而在我國的某座城市中,也發生過一個這樣的真實故事。有一個很不幸的女人,她的丈夫在一夜間患暴病而去,給她留下了一個智障的兒子和一對多病的老人。女人沒有被突如其來的厄運所擊倒,在料理完丈夫的後事之後,為了更好地照顧老人和兒子,她毅然離開了工作多年的企業,在自家門前擺了個水果攤兒。

一天,她的攤位前來了一個衣衫襤褸、渾身污濁的小男孩。女人看到孩子虛弱的身體和乾裂的嘴唇,猜想他一定是又餓又渴,便急忙把兩個擦乾淨的蘋果塞進小孩的手裡。小男孩接過蘋果一邊狼吞虎嚥,一邊高興地向馬路的中間走去。

看到可憐的男孩,聯想到自己智障的兒子,女人動了惻隱之心。她想先把小男孩留住,然後再慢慢幫他找到家人。於是,女人急忙離開水果攤向男孩走去的方向追趕……

然而,就在女人離開水果攤的一剎那,令人驚心動魄的一幕出現了。一輛失控的出租車狂奔而來,在人們的驚呼聲中一下子撞上了女人的水果攤位,並把女人坐的凳子軋的粉碎。圍觀的人們在感嘆之餘不免疑惑,真是命大的女人啊!天天泥胎似的坐在這裡,這會咋就突然離開了呢?女人聽後什麼也沒說,但就在那一瞬她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好心必有好報!

以上兩個故事的結局正如三世因果經中所云: 「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三世因果說不盡,龍天不虧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