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打白骨,為時晚矣

修行人出外行腳雲遊,看到一個人在路旁焚香、供花、獻果,走近一看,原來他對著一堆白骨在禮拜。修行人問說: 這個人是你的親人嗎?人死不能復生,你給他獻花供果,他也享用不到。 那個人回答說: 這堆白骨不是別人,是前世的我,我能升到天堂享受福樂,要感謝這個身體。生前幫我布施行善,慈悲濟世,持守清淨戒律,沒有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所以,我今天從天堂下來,向前世尸骨表示感謝。

修行人繼續往前走了一段路,看到另一個人拿著鞭子在路邊鞭打一堆白骨。修行人問他: 這個人跟你有仇嗎?即使有什麼仇恨,他人都死了,也就一筆勾銷,你鞭打這堆尸骨,又有什麼用呢? 這個人回答: 你有所不知,路邊這堆尸骨不是我的仇人,而是我自己。生前他不幫我做好事,犯下偷盜、詐欺、傷害、強暴等等罪行,他害我到地獄裡受苦,都是因為他的緣故。因此,我今天特別向閻羅王告假,不狠狠地鞭打他一頓,難消我心頭之恨。

升天堂享福,下地獄受苦,都是我們這個身體所作。當我們擁有這個身體時,要好好地管理它、運用它,不要讓它像只野牛,踐踏毀壞我們心田裡的福德善苗。

鞭打白骨,為時晚矣!何不趁著擁有人身的時候,結下善因良緣,使今生自在無憂,預約來生的幸福美滿。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是公主王子的童話故事,只要每個人做好身體的管理者,用善法戒行領導,我們的生活必然幸福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