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道

從心禪師在年輕時曾經到河南參見南泉禪師。當時南泉禪師正在躺著休息,就沒有起身,看見從心時,仍然躺著問道:「你從哪裡來?」

從心:「從瑞相院來。」

南泉:「見到瑞相了嗎?」

從心:「不見瑞相,只見臥如來。」

聽了這話,南泉禪師對從心頗為欣賞,於是坐起來,問道:「你是有主沙彌?還是無主沙彌?」

從心:「我是有主沙彌。」

南泉:「誰是你的師父呢?」

此時,從心恭敬地頂禮三拜後走到南泉的身邊,關心地說道:「天寒地冷,請師父保重!」

這樣一來,南泉禪師更加器重他,因為從心是以行動來代替語言。從此師徒相契,佛道相投,從心就這樣成為南泉禪師的入室弟子。

有一天,從心禪師請示南泉禪師一個問題:「什麼是道?」

南泉:「平常心是道。」

從心:「除了平常心之外,佛法無邊,另外是否還有更高層次的趣向呢?」

南泉:「如果心中還存有什麼趣向,就有了那邊,沒有這邊;就會顧了前面,忘了後面,因此,所謂全面,也是被扭曲了的東西,怎麼會是圓融無礙的道呢?」

從心:「如果佛法沒有一個趣向,回顧茫茫,我怎麼知道那就是‘道’呢?」

南泉:「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如果要想真正達到不疑之‘道’,你應當學會在當下體悟。」

菩提心語:

禪定不屬於缺乏智慧的人,智慧也不生於沒有禪定的人。有了禪定和智慧,就會到達沒有煩惱的境界。除卻心中雜念,心懷一顆平常心,這就是最簡單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