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的八功德水有哪八種功德

八功德者:一、澄清,異此方渾濁;二、清冷,異寒熱;三、甘美,異咸淡劣味;四、輕軟,異沉重;五、潤澤,異[氵+宿]腐褪色;六、安和,異急暴;七、除飢渴,異生冷;八、長養諸根,異損壞諸根及沴戾增病沒溺等也。

這個八功德水的具體的名稱,是來自於玄奘大師翻譯《阿彌陀經》,那是《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把這個八功德水的名稱把他翻譯出來了。那寶池裡面的德水,八種功德水是從哪來的?從《觀經》裡面我們了解到,有摩尼寶珠湧出了十四支的水流,那個水呀,是那樣的充滿光明,異香,說明這個水呀,是自性裡面的德水。摩尼珠代表心王。

所以這個從水裡面,《楞嚴經》也講了這個水:「性水真空,真空性水,清淨本然,週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透過這個水,就是他的實相。所以我們要認知這種自性的德水,實際上這八種特點也就是我們自性的這種實相的功德。那麼水,這種清淨本能的水,隨著淨緣它可以生出八功德水,如果隨染緣,隨造業的緣,可以感得地獄的那種糞尿、那種油鍋、那種血河,那樣的一個水,它會變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業發現的。那麼這個八功德水是隨著阿彌陀佛的淨業究竟圓滿所顯現出來的,他正好跟我們娑婆世界的水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

比如第一種是澄清。西方淨土這個水呀,非常的清澈,盡管水很深,但是他能夠一覽無餘,能看到水池的底部。那正好跟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我們這世間是渾濁,很難看到這個江河湖泊的底部是什麼,水是渾的。現在談這個渾濁,也是愈演愈烈,這個水也是跟眾生的業力所相對應的。現在我們看到見諸報端頻繁地看到我們的各種河流的污染,黃河、長江、各種湖泊,直接威脅到飲用水。藍藻,這些都普遍在一些自古以來沒有出現的湖泊裡面出現。這種大家的慾望,化工廠啊,這些東西,名利呀,又沒有排污潔淨的設施,就把這個公共的江河湖泊作為共同污染的地方,那就越來越渾濁了。

當我們看到依報莊嚴也是有機的整體的時候,就好像我們血管裡面的這個血管,如果被污染了,血被污染了,這個人的身體會怎麼樣?如果一個外部的環境的江湖泊被污染了,這個大地生病了,大地生病了我們的身體也會生病,直接的飲用水就會進到我們身體裡面。我們也是由——人體跟外界是同構的,我們人體百分之七十是水分,外面也是百分之七十是水分,外面的污染,我們內心也會污染,所以病會越來越多,防不勝防。正因為西方淨土的水是那樣的澄清,所以他就夠能開神悅體。在那個水裡面沐浴,都能夠使我們的心性得以開悟,使我們的這個法性理體得到一種喜悅。這澄清。

第二是「清冷,異寒熱」。西方淨土的水是那樣的清湛,冷,就是他的涼,涼冷,非常的清涼。那麼無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都不改變他清冷的這種水質,因為他是法性的水的特點。那相比較,我們這個世間的水,他會隨著氣候的轉變而轉變。在冬天零下多少度的時候,他水就很寒冷,甚至會結冰。像夏天這個時候,太陽一暴曬,他的水就很熱。你看前上個禮拜,感覺我們水龍頭水,衝下來水都是熱的。我們這個水呀,就不如意,異寒熱。

三是「甘美」。淨土的水他是甘甜、美味,很好喝,比礦泉水還礦泉水。劉遺民居士他在這裡修行半年,定中到了淨土——極樂世界,正好在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看到那麼好的水他就生起了一點貪心,自己想喝。旁邊有個菩薩看到他這個心理,他說:你喝你就喝。他喝了之後非常的甘美,等他從定中出來之後,半個月那個毛孔裡面都有他的香氣。那麼,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呢,是咸淡劣味。你看大海的水很多,但是咸得要命,你不能喝。江湖的水,它淡,淡得沒有味道。一切水都是很劣的味道,沒有甘美的特點。

第四是「輕軟,異沉重」。淨土的水呀,他是有輕揚柔軟的特點,跟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沉重正好是一個對比。我們這個世間水叫水往低處流,它為什麼會水往低處流?因為它的水性它是沉重的,它是要往低處走的。那西方極樂世界他不沉重,他的體質,他的構成是七寶構成的。淨土的水不是我們的氫二氧,也不是天一生水,我們這個世間是天一生水。如果是木頭建的閣怕它生火就叫天一閣,就是用水來降那個火。

那麼它的體性不一樣,淨土是七寶,七寶是由他的自性的功德所構成的,所以他有輕揚柔軟的特點。所以淨土的水他不僅能夠向下流,他也可以向上走。循著那個樹上下可以環流。這就是他輕揚柔軟的特點。他的水很柔軟。大家注意一下我們這個世間水,我們可能小時候都去游泳,到江裡、湖裡面去游泳,有時候會去跳水。我記得我小時候跳水的時候,感覺到都有的時候會吃虧。如果你高處栽下去的時候,稍微身體橫一下,撲通一下子整個前面的腹部面對水這個撲下去,哎呀,一下子就感覺到那個水的水質非常厲害的,身上都會紅腫。它不柔軟,它很沉重,你一下子沒有順著它來,你就吃虧上當。

第五是潤澤。就是這個水在身上可以滋潤皮膚。這個跟我們這個世間水?腐褪色就是這個水會發臭,時間久了它會變味,在一潭死水裡面它會變顏色,有時候變得這種特殊的那種黑呀、墨色、那種紅啊,這些這些,褪那個色。所以那個水給人感覺不僅不能潤澤,而且對皮膚有傷害。 那這些腐敗的水,特別沼澤地帶的那個水,它都會有毒氣,它這毒氣,一旦你接觸瘴氣這些,都可能會致人於死命。

第六是安和。淨土的水非常安詳和緩。他水池的水就是那種漣漪清波慢慢子迴流,迴流轉相灌注,就是波與波之間的灌注能夠形成一種音聲,這種音聲呢又非常的和雅。這個水流的速度叫做安詳徐逝,他的水都是很安詳的,慢慢地流逝,不急不煩,所以表現了他一種安和的特點。那麼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有時候也安和,但有時候會急暴。如果下了傾盆大雨,江河湖泊的水,山溪的水,它就流得非常湍急,甚至非常地凶暴。這個凶暴就會形成水災,就會衝決堤岸,洪水氾濫。這時候一洪水氾濫,那整個是我們講洪水猛獸,摧枯拉朽。這時候是非常可怕的。就好像海嘯,我們看那些描述海嘯,正在海岸上行走的時候,散步的時候,那個海嘯一下子幾十丈幾百丈的浪峰一卷就把人全都卷進去了,把所有船全都卷進去,葬身海底。它那個急暴都讓你沒有反應的餘地,不知道怎麼就嗚呼哀哉了。

第七「除飢渴,異生冷」。極樂的水他有一種力量,不僅能夠解除乾渴,而且你餓了的時候喝這個水也能夠除飢餓,能當飯,身體力量馬上恢復。那麼跟這個相比,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就生冷,生冷意思就是說我們這個水裡面有很多的微生物,有很多的細菌,我們的水如果不經過燒開一下,我們那個水都不能隨便喝,喝了會有麻煩事。那麼生冷的水裡面它有很多的寄生蟲在裡面。比如我們這個六十年代那個血吸蟲,尤其在江西一帶,像渝贛哪,渝州這些,都是血吸蟲非常非常氾濫的地方,這是通過水來傳播的。

第八「長養諸根,異損壞諸根及沴戾增病沒溺等也」。就是西方淨土這八功德水喝下去,不僅長養我們身體的六根,而且還能長養我們的這種法身慧命的這種善根。相比較而言,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就沒有這個特點,你搞得不好還會損壞諸根。你這個水不能隨便弄啊。如果你耳朵裡面進了水,你的耳根就壞了,你得趕快要把它弄出來呀,它損壞諸根哪。你的鼻子進了水,你得要弄出來。它這個諸根進了水還不行。為什麼不行?它有損壞的特點在裡面。尤其這個水是沴戾,沴戾就是不和不順,它不和順,有時候它一發起躁來了那真是水災,自有人類以來,這個水災是人類的一大問題。

這個鯀治水沒有治好,他的兒子大禹治水才成功,成了一個民族的英雄,聖君,就是把這種沴戾的洪水的災難給它擺平了。那麼這個水呢,它會增病,就是剛才講它有一種傳播病菌的東西在裡面。你不會游泳,掉到水裡去了就會滅頂之災,溺水,把人溺死。這些都是我們這個世間這種共業所感的水的不如意,和西方淨土八功德水正好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

好,我們知道這個水是生命的來源,這裡面它為什麼要講八功德水?我們在這個世間誕生的人,十月懷胎裡面,他也是在水裡面,在母體的水裡面。那麼西方淨土這種清淨的清虛之身,法身之體,他誕生也是在水裡面,但是他誕生的這個水是那樣的澄清,那樣的甘美,那樣的安和,而跟我們在母體當中那個水的污濁正好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

那麼極樂世界的水不僅有這八特點,八種功德,而且他功德無量。比如他的水還能夠講經說法,他的水能夠隨往生者在這裡沐浴的念頭而滿足,想這個水淺一點就淺一點,深一點就深一點,溫一點就溫熱一點,涼一點就涼一點。隨人所欲。而且你在那沐浴之後,再坐在蓮花上在思維在念佛,都能夠,當你沒有得初果就能證到初果,得到初果會能證到二果。沒有發菩提心的能夠發菩提心,那麼已發菩提心的能得幾種不退轉,得多少無生法忍。就通過你沐浴一下,它對你道業的水平都會向前有一個很大的進步。這都是水所謂的開神悅體給人的利益,以水來做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