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聞死亡聲響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一日,世尊對比丘們開示:「地獄眾生的罪報,最長為一劫,其中有不滿而夭亡的;受畜生罪報,最長一劫,也有中途夭亡的;受餓鬼罪報,最長一劫,也有中間夭折的。比丘們!北俱盧洲的人民,壽命一千歲,中途沒有夭折的。為什麼呢?因為那里人民無所罣礙,假使他們壽終,將投生天道等善處,沒有墮落三惡道的。東勝身洲的人民,壽命五百歲,其間有夭折的;西牛貨洲的人民,壽命二百五十歲,也有夭折的;閻浮提人民,壽命最長到一百歲,也多有夭折的。」

「假使人的壽命,最長到一百歲,諸多百姓雖然壽命百歲,其行為不同、性情各異。出生到十歲,由於年紀尚小,知識欠缺;到二十歲時,雖然略有所知,猶未能融會貫通;三十歲時,欲意熾盛,執着色愛;四十歲時,具備各種技術,但行為隨性、做事不周詳;五十歲時,能理解、明瞭義理,對於所學能不忘失;六十歲時,貪著於財物,心意不決;七十歲時,懈怠好眠,身體遲緩;八十歲時,已無少壯之心懷氣度,更無光耀的裝扮;等到九十歲時,身上患有各種病痛,皮松面皺;年至百歲時,六根衰退耗損,骨節相連,人多健忘、思想不靈活。比丘!你們要知道,假使人的壽命達一百歲,將會經歷這些苦難,將吃掉三萬六千飯食,當中也有不吃的時候,譬如,起瞋心時不吃,無人供給就不吃,生病時不吃等狀況,包括嬰兒飲母乳,概略的說,約有三萬六千飯食。比丘!如果人壽滿一百歲,飲食的情況大致如此。」

「比丘們!你們要知道,以前南閻浮提的人民,曾經壽命極長,可謂與無量壽等。過去久遠劫、無法算計之時,有位國王名為療眾病,他的壽命極長,相貌端正,享受無量快樂。在那時候,沒有疾病、老、死等過患。某日,有一對夫婦,生了一個孩子,不久後,嬰孩便死亡。這時,父母抱著孩子讓他坐著,又拿食物餵他,但是這孩子既不喝水、不飲食,也不起來坐著。為什麼呢?因為已經命終。此時父母便想:‘我的孩子現在為什麼生氣不肯吃飯、喝水,也不說話?’為何會這麼想呢?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過死亡這件事。」

「這對父母想著:‘孩子已經七天都不喝水、不吃東西,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都不說話?我應該告知療眾病大王。’因此,這對父母便到大王宮中,稟告原委。大王聽後,便想:‘我現今已經聽到死亡的聲音。’大王對他們說:‘這個孩子已經死亡。’他們問大王:‘什麼叫作死亡?’大王回答:‘當這個孩子不再能走路、回應、說話、吃東西、遊戲,身體也不能正坐,什麼事都不能做,這就叫作死亡。’這夫婦聽後,再問大王:‘這樣的變化,會持續多久呢?’大王回答:‘這個孩子不久之後,身體會爛壞、膀脹且發出臭味,不再能保持原樣了。’一開始,他們並不相信大王所說的話,又把死去的孩子,抱回家中,然而不久之後,孩子的身體爛壞,且十分臭穢。這才相信大王所說的:‘這個孩子不久之後,身體會膀脹,完全敗壞。’」

「因此,這對父母又把這已經膀脹的小孩抱到國王宮中,稟白大王說:‘大王!我們要把這個孩子奉獻給大王。’卻並不因此而難過哭泣,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從來都沒有經歷過死亡。大王便將小孩的皮剝下,用他的皮做成大鼓。又命人建造一座七寶樓閣,把這個鼓安置在樓閣上。接著安排一人守護這個鼓,令他每一百年擊一聲,不得失時。這個人受到大王的指示,每一百年擊鼓一聲。百姓聽到鼓聲,覺得奇怪,對身邊人說:‘是什麼聲音如此響徹?’大王對他們說:‘這是死人皮的聲音。’眾人聽後,各自想著:‘真是奇怪!竟然聽到這種聲音。’」

「比丘們!當時的大王,難道是別人嗎?那時的大王就是我的前身。由此可知,過去閻浮提的人民壽命極長,但現今閻浮提的人民壽命卻十分短促,夭折的也不計其數。為什麼呢?因為眾生多造殺生業的緣故,所以壽命變得短促,也失去了壯色容顏。由於多造殺業,才有這樣的變怪。」

「比丘們!閻浮提五十歲,相當於四天王天的一日一夜。該天以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四天王天人的壽命五百歲,也有中途夭折的。人間的壽命十八億歲,是還活地獄的一天一夜,計該地獄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還活地獄最長壽命一千年,其中也有夭折的。人間一百歲,是三十三天的一日一夜,而該天人壽命一千歲,其間也有夭折的。人間三十六億年,是阿鼻地獄的一天一夜,該地獄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該地獄的眾生壽命二萬歲,約人間壽命一拘利。比丘們!天人的歲數,層層倍增,只有無想天除外。無想天的壽命八萬四千劫。而淨居天又稱為五不還天,不會再來人間受生。所以,大眾不可放逸,要善用此色身修行,滅盡一切有漏煩惱。比丘們!你們當如是精進學習!」

與會的比丘聽聞佛開示後,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三·善惡品第四十七(十)》

省思:

「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假使人類壽命極長,若不能契悟這念心,命盡後猶落輪迴生死之苦,求出無期。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雖然我輩生命有限而短促,若能舍離放逸、精進修持,於現生中證得無漏解脫,成就功德,悟到這念本具不生不滅的心,便能體會禪宗祖師所云:「假使心通無量時,歷劫何曾異今日」的真義。那麼,短促的一百年壽命,亦足以勝過無想天八萬四千大劫之天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