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簡易而圓頓,如暗夜璀璨瑩徹的明珠

21世紀是科技與市場迅猛發展的世紀,也是人們對精神故園安心立命尋覓最切的世紀。向外馳騁的陽剛力勢越強,向內收斂的陰柔力勢亦因平衡之內需而伴生。

一陰一陽之謂道,二者保持必要的張力,乃是人類與個體之幸事。否則,人類種系文明或有顛墜之虞,個體亦將備嘗飄零孤寂之苦。

常有人問,學佛到底有何用?試以一喻比況:吾人到一陌生的城市出差,抵達後最先需做的事情是先找好一個住所。得以安頓後,才去辦理種種事務。如果未找到住所,便背著行囊奔波,因不知黃昏或深夜何處投宿,將一直伴隨著不安與憂懼。故找好住處是一個正常人的明智之舉。

推而廣之,吾人投生於這個陌生的地球,亦不外出一趟差,試問吾人找到住所否?也許有些人從未向自己提出過這類問題,而作為一個有理性的生命體,是不應而實在也不可能迴避這類問題的。

簡言之,學佛的好處,即是找到一個住所,或云獲至安心立命。尤其是由阿彌陀佛大慈悲心中流現出來的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能惠予九法界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之大利,令一切眾生獲得究竟的身心安頓與圓滿的終極關懷。

淨宗這簡易而圓頓的妙法,如暗夜中的一顆璀璨瑩徹的明珠,自古迄今恆常衍射著永不衰替的慈力。

從遠古諸多山川鐫刻的「南無阿彌陀佛」的摩崖石刻,到深山峭壁上刻鏤的阿彌陀佛接引像,從敦煌壁畫的淨土變相圖,到寺院民間詠讚阿彌陀佛的梵唄音樂,從佛典處處指歸西方淨土的聖言,到現實生活中人們衝口而出的阿彌陀佛名號,無一不顯示出淨宗悠遠而浩博的攝持力。

淨土宗凝聚著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宏誓願力,含攝著十方諸佛護念加持眾生的悲智,賅括著法界無盡的奧秘,寄託著十方眾生哀祈的呼救。淨宗圓收一切法門,亦圓超一切法門,乃律、教、禪、密之歸宿,如百川萬流,悉歸大海。

淨土法門乃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是大乘佛教中的正門妙法,大暢諸佛度生出世之本懷。吾人今生幸遇念佛法門,當生稀有難遭之想。

淨宗的事理、因果、性相,肇立於佛地果覺層面,其秘髓奧藏唯佛與佛方能究盡,餘識愚慧淺,又何能仰讚淨宗於百千萬億分之一?

唯有仰祈本師釋迦文佛,本尊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等蓮池海會諸大菩薩,憫我愚誠,慈悲加持,令句句如法,字字契理,自行化他,圖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