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認人為兄喻

經文:

昔有一人,形容端正,智慧具足,復多錢財。舉世人間,無不稱嘆。時有愚人,見其如此,便言「我兄」。所以爾者,彼有錢財,須者則用之,是故為兄。見其還債,言「非我兄」。旁人語言:「汝是愚人。云何須財,名他為兄,及其債時,復言非兄?」愚人答言:「我以欲得彼之錢財,認之為兄,實非是兄;若其債時,則稱非兄。」人聞此語,無不笑之。

猶彼外道,聞佛善語貪竊而用以為己有,乃至傍人教使修行不肯修行。而作是言:「為利養故取彼佛語化道眾生,而無實事云何修行?」猶向愚人為得財故言是我兄,及其債時復言非兄,此亦如是。

譯文:

從前,有一個富人,憨厚聰敏,舉止得體,周圍幾十里的人,都很稱讚、仰慕。

有個愚癡的人看到後,就認這個富人作哥哥。

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他有錢,在急需的時候,可以借用。

當看到別人向這位富人討債時,就說:「他不是我的哥哥。」

別人指責他說:「你是個愚癡的人,需要錢財就叫他哥哥?遇到別人向他討債,就不承認他是你哥哥?」

愚人回答說:「我是想沾他錢財、榮譽的光,所以才認他作哥哥,又不是真的想認他作哥哥;當他一身債務時,我自然不會認他作哥哥了。」

聽到這話的人,都覺得他可恥、可笑!

比喻勢利的人,你有權有勢,想得到你的好處,他就就巴結討好你,你一旦失勢,對他沒有好處,他就目中無人,一腳踢開,甚至落井下石。

就像外道,或貪名逐利的人,盜用佛法,充實、掩飾自己的教法或學問,內心並不真誠的信受奉行。

當旁人勸他依佛法修行,他不但不肯實行,反說:「為了名聞利養,我才引用佛法勸導世人,實際上佛法沒有什麼可取可修的。」

這樣的所作所為,與「認人為哥」的愚癡人一樣,可恥可笑!

看世間,很多人唯利是圖,或‘偷搶欺騙’,或‘攀龍附鳳’,或‘有奶是娘’等,不擇手段。

當沒有利益可圖,或被人識破,即先發制人,誹謗排斥,還裝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

又像有人學佛,只是借佛斂財、沽名釣譽,不惜錯解、歪曲佛經、投人所好,如:飲酒不醉,就沒有犯酒戒;蒜可預防疾病,就可以食用五辛等。

甚至有人沒有信仰,不解佛經,不願修行,但為了貪婪五欲,請團隊把自己包裝、推廣、神話成「大師」……或自稱佛菩薩再來,或自炫有即生成佛的大法,或借用邪鬼附體,好說災祥變異等,迷惑世人,敗壞佛法。

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警惕遠離這些打著「佛教晃子」的邪師外道。

切記以佛經為準,祖語為導,戒律為本,般若為度,極樂為歸的方針學修佛法,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