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修行有沒有進步

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上說: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娑婆活計輕一分,生西方便有一分穩當。

也就是說,我們今天很多菩薩,都努力地在每一個人的跑道上不斷地修學。當然,經過五年、十年的修學,我們會停下來稍微反省一下:我這幾年的修行到底是不是有進步?好,這是一個問題了:我如何判斷我修行有進步呢?這個標準在哪裡呢?

蕅益大師說,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就是說,你以前沒有修行的時候,你遇到快樂的事情很高興很高興,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你很生氣很生氣。

當然,因緣是不會改變,因為這個業力不能馬上改變;但是,你修行以後,遇到了順境、逆境,你也會高興、也會悲傷,但是淡薄很多了,你內心當中那個喜怒哀樂的情感淡薄很多了,你有進步了!這個就是進步了。你說,唉呀,我修了很多福報。這個不能算是修行的標準,因為這個是生滅法。這個東西消失以後,你跟以前是完全一樣。

所以,真正的菩薩功德是來自於對煩惱的化解能力,就是對治力。這個地方大家要清楚,你不能夠錯認消息的,否則,你修行很多的時間,你永遠在這個重點之外打轉。你看菩薩的功德,「遍行真如」,平等普遍地在你內心當中安住!就是他的個性淡泊,他內心當中那種有漏的情感——喜怒哀樂淡薄了,這個就是菩薩的進步。

一個人情感淡薄以後,他在菩薩道就能夠做出更大、更殊勝的事情出來。一個人情感太重,做不了大事的。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那麼第一個,我們所要追求的是「遍行真如」,這個是破除分別的我執跟法執。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