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1水中月2水中月3水中月4水中月5水中月6水中月7水中月8水中月9水中月10

一位禪師曾經這樣形容自性的作用:「夾岸桃花風雨後,馬蹄何處避殘紅。」意思是,大路兩邊的桃花樹經過一場大雨之後,落下來的桃花遍地都是。

如果騎馬從這裡走過,什麼地方才能避開呢?我們就在這個性海當中,怎麼能夠離開其作用呢?

不管我們起多少的名字,覺性、自性、本性、佛性、禪、圓覺、如來藏…一旦覺悟,見到了我們的本來。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它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的六根門頭放光、都在起著作用、都在顯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一切都是覺性的妙用。

沒有這個覺性,我們根本起不了任何的作用,今天不能在這裡看畫,也不能在這裡思考。總之,一切事離開覺性都不能做。自性時時刻刻顯現在我們的面前,無時不見、無處不見;時時刻刻都能夠徹見,時時刻刻都在性海中顯露出來起作用,絕不是一時見、一時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