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一法師諸多開示、論述中,提及淨土法門的很多,無論是勸發願往生淨土還是勸念佛,無不殷切。本篇集合重要段落,與諸位共勉!

弘一大師勸念佛

 

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求。是為癡狂。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為大錯。

甲戌初夏大病說偈

佛所說的法門很多,深淺難易,種種不同。若修持的法門與根器不相契合的,用力多而收效少。倘與根器相契合的,用力少而收效多。

在這末法之時,大多數眾生的根器,和哪一種法門最相契合呢?說起來只有淨土宗。因為泛泛修其他法門的,在這五濁惡世,無佛應現之時,很是困難。

若果專修淨土法門,則依佛大慈大悲之力,往生極樂世界,見佛聞法,速證菩提,比較容易得多。所以龍樹菩薩曾說,前為難行道,後為易行道, 前如陸路步行,後如水道乘船。

佛教之簡易修持法

唯修人天教者,雖較易行,然報限人天,非是出世。故古今諸大善知識,盡力提倡「淨土法門」,即前所說之佛法宗派大概中之「淨土宗」。令無論習何教者,皆兼學此「淨土法門」,即能獲得最大之利益。「淨土法門」雖隨宜判為「一乘圓教」,但深者見深,淺者見淺,即唯修人天教者亦可兼學,所謂「三根普被」也。

佛法學習初步

無論何人,皆應求生西方。即現在不應死者,暫免災難,亦不能永久安樂。

娑婆苦。今生尚輕,前幾生更苦;此次苦尚輕,以後更苦。故欲十分安全,不可專顧目前暫時,必須放開遠大眼光求生西方也。

勸念佛菩薩求生西方

大師雖精通種種佛法,而自行勸人,則專依念佛法門。師之在家弟子,多有曾受高等教育及留學歐美者。而師決不與彼等高談佛法之哲理,唯一一勸其專心念佛。彼弟子輩聞師言者,亦皆一一信受奉行,決不敢輕視念佛法門而妄生疑議。此蓋大師盛德感化有以致之也。

略述印光大師之盛德

歲月不居,衰老寢至。兒時知交,大半遷逝。墓門青草,巷口斜陽。人事無常,愴焉興悲。……

為憶仁者滯情塵網,匪仰如來之慈力,寧脫忍域之苦輪。念佛一門,誠為精要矣。……

流光邁馳,瞬息來世,幸宜及早努力,毋致當來憂悔。

致李紹蓮書

問:聞密宗學者雲,若惟修淨土法門,念念求生西方,即漸漸減短壽命,終致夭亡。故修淨業者,必須兼學密宗長壽法,相輔而行,乃可無慮。其說確乎?

答:自古以來,專修淨土之人,多享大年,且有因念佛而延壽者。前說似難信也。又既已發心求生西方,即不須顧慮今生壽命長短,若顧慮者必難往生。人世長壽不過百年,西方則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智者權衡其間,當知所輕重矣。

淨宗問辨

問:菩薩應常處娑婆,代諸眾生受苦。何故求生西方?

答:靈芝疏主初出家時,亦嘗堅持此見,輕謗淨業。後遭重病,色力痿羸,神識迷茫,莫知趣向。既而病瘥,頓覺前非,悲泣感傷,深自克責。以初心菩薩未得無生法忍。志雖洪大,力不堪任也。大智度論云: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無有是處。譬如嬰兒不得離母。又如弱羽祗可傳枝。未證無生法忍者,要須常不離佛也。

淨宗問辨

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佛者覺也。覺了其理,乃能誓舍身命,犧牲一切,勇猛增進,救護國家,是故救國必須念佛。

辛巳歲寒大開元寺結七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