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掄的奏摺

宋代官員張掄。不清楚他的出身。官至浙西的「副都總管」。平日虔誠修習淨土法門,曾經請南宋高宗書寫「蓮社」兩個字掛置在他的門前。

張掄為此事作文章呈給皇上曰:

「臣曾經讀天竺的經書,知道出世間有極樂國土這個地方,此國有佛,號阿彌陀。最初時享有國土高居王位,後來舍棄國土不居王位,超然解脫獨尊覺悟,悟入本心證得聖果。以廣大宏深之願力,普度一切芸芸眾生。

其極樂國土皆是以無上殊妙的眾寶所莊嚴而成,土地皆由黃金鋪設,沒有高山河川丘陵深谷之險阻。氣候常年如春天一樣地清爽舒適,沒有陰陽寒暑晴雨不定的變化。無有飢寒老病生死輪迴之苦,也沒有五趣雜居之濁惡不淨。

阿彌陀佛用這些種種的神通,方便善巧地引導眾生,使其歡欣喜樂生起信心。只要能夠在日用平常之中;能發起一念淨心,念彼阿彌陀佛聖號。即此當下一念,清淨純熟,圓滿具足,融會真如,同一法性。

幻化的色身滅盡時,此本性亦不斷滅,一剎那之間,極樂佛土即刻現前,就如同拿著契約,去領取自己寄放的事物一樣的容易。

臣恭敬地聽聞其說,於是更加努力修行,精進不懈,無有間斷。念念之間唯有佛名,如是用功也已經有好幾年。全家老少,無不因此而受到感化。

我在破舊屋舍的東邊,挖掘水池栽種蓮華,倣傚慧遠大師結集蓮社遺留下的風範,每日率領妻子兒女課誦佛號一萬遍。另外又在每年春季、秋季的最後一個月,選擇良辰吉日,就在普靜精舍,與共信佛道的善人一同修行。於是見聞此事而隨喜參與者,如雲彩般地聚集、如河川般地會合,唱念佛號的聲音,就像潮水翻騰於江河一般持續不斷。

從慧遠大師創立蓮社,距今已經經歷了數百年,在這些年間,無論僧俗,景仰羨慕其餘留下來的高風,推崇追隨其高尚胸懷的,歷代以來都不乏其人。……真心的期願天下後世,凡是見聞此事者,皆得念佛三昧,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樂邦文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