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誰都難免會犯錯,不同的是面對錯誤的態度。對某些人來說。錯誤是特殊的老師,是寶貴的經驗,是正確的先導。不信,請看下面幾則錯誤中走出的成功:

有一次,古埃及國王胡夫舉行盛大的國宴,廚工們忙得團團轉。一名小廚工不慎將剛煉好的一盆羊油打翻在灶邊,嚇得他急急忙忙用手把混有羊油的炭灰一把一把地捧起來扔到外邊。扔完後趕緊洗手,手上竟出現滑溜溜、粘糊糊的東西,而且洗後的手特別乾淨。

小廚工發現這個秘密後,便悄悄地把扔掉的羊油炭灰撿回來,供大家使用,結果每個廚工的手臉都洗得又白又淨。

後來,國王胡夫發現廚工們的手和臉潔白乾淨,沒有了以往的油垢,便盤問起來。小廚工如實道出了原委。國王胡夫試後讚不絕口。很快,這個發現便在埃及全國推廣開來,並傳到了希臘和羅馬。在這個發現的基礎上,人們研製出了流行世界的肥皂。

1885年,亞特蘭大市一個名叫潘伯頓的業餘藥劑師以柯樹叶和柯樹籽為基本原料,經過多次的試驗,製成了一種具有興奮作用的健腦藥汁。這便是美國最初上市的可口可樂。但可口可樂的銷量很低,潘伯頓也非常焦急。

有一天,一位頭痛難忍的病人請求服用健腦藥汁。店員在配藥時,本應向瓶內注入自來水,實際上卻誤注了蘇打水。病人一飲而盡。待店員醒悟過來感到束手無策之時,病人的頭痛卻止住了。店中眾人禁不住連聲稱「妙」。潘伯頓頗受啟發,立即往健腦藥汁中加入一定量的蘇打水,並在「包治神經百病」的廣告旁邊添上了「香醇可口、益氣壯神」等讚語。可口可樂奇跡般地從一種藥劑搖身一變而成為風行世界的上等飲料,其銷量與日俱增。

有一個德國工人在生產書寫紙時不小心弄錯了配方,生產出一大批不能書寫的廢紙。他被扣工資、罰獎金,最後還遭到解僱。正當他灰心喪氣的時候,他的一個朋友提醒他,讓他仔細想一想,能否從失誤中找到有用的東西。於是,他很快認識到,這批紙雖然不能做書寫用紙,但是吸水性能相當好,可用來吸乾器具上的水。於是,他將這批紙切成小塊,取名「吸水紙」,投到市場後,相當搶手。後來,他申請了專利,成了大富翁。

像這樣的故事在生活中很多,有些人只是慨嘆自己運氣不佳,而有些人卻用這種不幸為自己服務,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失誤是猛醒的良藥,是正確的先導,也是寶貴的經驗。失誤並不都是錯誤,有的甚至有神奇的結果和重大的發現,使人頭腦清醒而奮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