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古往今來求生淨土的祖師們,對於念佛是否往生的解釋各不相同,但《淨土聖賢錄》中記載他們都得以往生。既然法門無量,殊途同歸,那修其他法門也迴向淨土,不也照樣往生極樂嗎?懇請法師開示專修與雜修的利弊得失。

大安法師答:淨土一法是普門法,就是平等普遍地攝受九法界種種不同根機的眾生,也是所有大小乘宗派的最終歸宿。《淨土聖賢錄》中記載的宗門教下的那些善知識,他修自己本宗的法門,最後以所修行的功德迴向求往生,也是可以往生的,這個《無量壽經》也談到,這些修行大乘法門的只要一念淨心迴向都能往生。但是善導大師到印光大師,強調專修,亦有其意味深長的道理。專修把握性大,雜修把握性小。專修就跟阿彌陀佛建立起很親切的因緣關係,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知道我們,我們頂禮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了解我們。我們每天心裡都是想著西方,想著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在阿賴耶識內熏習那個與西方直接關聯的種子。

臨命終時,這個種子的力量是很大的,如離弦之箭,引導神識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百個人專修一百個人往生,一萬個人專修一萬個人往生。如果是雜修,修其他的法門,跟彌陀的願力就比較疏遠,所熏習的種子跟淨土法門也比較疏遠,所以呢,一百個人裡面一兩個人往生,一千個人裡面三五個人往生。這是善導大師的慈示。我們一定要信受祖師的教誨,佛的教誨。

《隨願往生經》中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讚西方彌陀淨土,專念往生?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讚西方一佛淨土,使諸眾生專心一境,即易得往生。若總念一切佛者,念佛境寬,則心散漫,三昧難成,故不得往生。是故於十方無量的剎土,專門拈出西方淨土令我們棲心歸宿。文殊師利菩薩以根本智修一行三昧、一相三昧,就是面向西方,念阿彌陀佛。

由念佛的因緣,成就般若波羅蜜,成就無量的陀羅尼,成就無量的智慧辯才。以文殊的根本智,修念佛的一行三昧。宗門教下諸祖師也潛修淨土,迴向往生。如果你能夠一門心思專修的話,這種親緣關係更親切,更熟悉,在這個時代更要強調專修增上往生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