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眾生

等到臨死的時候,你一生所造的惡業,都到了秋後算賬的時候了。這些對生命的反省,是要讓我們真實起來,讓我們生起慚愧之心,來看看我們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眾生。

我們如果不了解這些,天天還覺得是一個善人,覺得還蠻好的。我們常常是自欺欺人,不能面對自己,不能嚴峻的解剖自己。那我們遭遇的這些苦難、人生的種種不如意,都是我們的業緣所導致的。

這種業緣有過去世的,也有今世的。那麼今世我們造的業,就以目前我們當下來看,我們身口意三業到底是什麼樣子?舉心動念有多少正念,多少善念?如果不是正念,起一個歪心思,看到別人好的東西想佔為己有——這種盜心,看到美色就想佔有,這些貪瞋癡,你起一個邪的念頭,說一句邪的語言,乃至看一個「不正色」——眼睛看一種不好的東西,都能引發你不好的業力種子。

然後你的耳根喜歡聽那些靡靡之音——「不正聲」;然後你的行為——身業,來造作一個不正之事。這就身口意三業。身口意三業,你來仔細的分析一下,絕大多數都是罪過,都是罪業,都是染污。

再看看我們的飲食:我們每天都追求美味,這些所謂的美味可不就是一切眾生的肉嗎?這就有殺業的責任囉!所吃的是眾生的肉。這種海、陸、空眾生的肉,甚至還要吃活的。所穿的:所謂的好衣服要絲綢、錦緞、皮革,這些也是殺眾生而得到的。絲綢穿在身上是很輕柔,但是絲綢怎麼來的?都是把那個蠶煮死啊,再抽那個絲。那個蠶就是生命吶!

你要穿皮衣服、穿皮革,這不是殺了?牛皮或者豬皮嘛,或者羊皮嘛!喜歡穿那種羊絨衫,那個很軟的絨要多少羊的毛,才能夠織成你一件所謂非常保暖、輕柔的衣服哇?這不是傷害眾生而得嗎?這你可不是就有罪過嗎?

我們每天都在這個罪過裡面,但是我們常常不察覺呀!何況我們身口意三業:我們過度的追求物質上的享受,還不止吃肉,穿絲綢;每天想到賺更多的錢,損害他人。這種損人利己的行為,用盡心機而且巧妙的掩飾。覺得不要被人發現,只要鑽法律的空子,好像都可以去作。達到了目的,他竊竊自喜:「你看我多有能耐,我把對方搞掉了。」這種機心越深,以後的奇禍就越大。

你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每天舉心動念、行為造作,可不都是在造業嗎?為什麼我們要反省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你不要以為是說別人哪,這就是說我們自己——每個人。舉心動念都是罪惡啊!行為造作離不開罪惡的本質啊!於是才會導致生死的輪迴。

所以這些,你不思考而已;一思考,真是害怕之極呀!原來我們給自己一個結論:那一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這才是我們的歸宿哇!你造了三惡道的因,怎麼會得上天堂的果呢?因果不相符哇!

我們再思惟:從年少的童年開始到老年,從出生下來到死亡的時候,我們累積的業力已經越來越多了。這種業力對我們心性的纏綿、障礙,就越來越厚重了。

於是我們又學會了一個自欺欺人:巧為掩蓋,裝著是正人君子的樣子。於是你在覆藏自己的過惡,你還不發露。他的過惡就像存在銀行的錢,要加利息的,每一天這個過惡都在增長。那這個業障越來越重,智慧就越來越薄,福報就越來越淺。

於是對正法,就越難以產生信心;沒有信心,對因果、對輪迴,他聽了之後就不相信,甚至哈哈大笑。你跟一般人談因果輪迴,他會哈哈大笑,他覺得你很迷信:「哪有這個事情呀?你看世間都是善人受騙,惡人得勢。沒有因果!」你說極樂世界,他會說:「極樂世界在哪裡呀?你拿給我看看哪!」說:「你怎麼那麼傻呀?放著錢不去賺,天天想這些沒有意思的事情?」他倒成了很高明的人。

到了這個時候,他就沒有辦法解脫人生之苦——這種苦、空、無常,他就沒有因緣了。雖然他不相信因果,但因果在他身上會真實的體現。

等到臨命終時,他也會隨著他的業緣去輪迴。由於他不信因果,他的業力更多的是黑業嘛,黑業感召的就是暗冥的世界嘛!就「杳杳冥冥」——很深邃的、很暗淡的地方,或者直接下地獄。在地獄裡面那是刀山劍樹,鑊湯煎煮。那是苦哇!那苦都難以用語言來表達。那個地獄眾生天天受苦,他的呼喊那是沙啞——都喊不出來呀!這,地獄裡面的苦。

那麼或者作畜生被人宰殺。你今生吃豬肉,吃羊肉,下輩子你自己變成豬,變成羊,被人宰殺;你今生煎這條魚,吃得很滋潤,下輩子你變成一條魚被人所煎。被人煎的時候,你想想,搗來搗去那種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