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痛斥弟子少管閑事

馬契西居士對佛法深信不疑,對印光大師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為大師立傳,被大師狠狠批評了一頓。

針對他到處管閑事,喜歡張羅,朋友又多,大師提醒他:「這實在是修行的一大障礙。你才二十多歲,就這麼喜歡結交朋友,整天東家長、西家短,哪兒也少不了你。日後若學出點名堂,必定忙得屁滾尿流。勸你還是定下心來,管好自己就行。」

話雖如此,馬契西是個能人,又有一副熱心腸,要他不管別人的事,辦不到。終於他忙得體力透支,頭昏眼花,渾身乏力。

大師痛惜地說:「你再不自重,這樣下去會吐血,輕了變成廢人,重了連命都保不住。修行人要息心靜養,你不是名叫靜庵嗎?怎麼不安安靜靜地,整天沒事找事,弄得一切人討厭。你要是病了,人家還會說你學佛修行,不但無益,反而受害。一般人無知,怪罪佛法,誹謗阻礙,斷人善根;卻不知歸根究底,是由於你不肯按照佛的教誨,守住本分,紮實修行所導致的。你的病完全是你自己造成的,還不趕快改過,攝心念佛?」

怕他還是不肯改,大師發下狠話:「你要是不聽,我就與你絕交,日後相見,只當不認識。」

《增廣文鈔卷二·復馬契西居士書六、七、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