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大眾,神人共欽

有一個成都的知府,叫張乖崖的,他有一次在夢中經歷一樁事情。夢中有一個仙人,叫「紫府真君」,招呼他。他正跟這個紫府真君在談話的時候,忽然有門客來報告,說:「西門的黃兼濟到了。」黃兼濟一進來,一看,是一個戴著方巾的「道人」。

紫府真君對這個黃兼濟非常恭敬,趕緊從座位上下來,降階迎接,非常恭敬。這個張乖崖就很奇怪,為什麼這個真君對他這麼恭敬?

夢中醒過來之後,第二天他就派人把這個黃兼濟請到他衙門裡面來。這一看,這個人真的就是夢中所見的——無二無別,就是夢中見的那個人。那就詢問:「紫府真君對你那麼恭敬,你作了什麼善事啊?」詢問他。

這個黃兼濟就說:「我是一個老百姓了,也沒有能力作善事,哪有什麼善事可言?我只是作什麼事情呢?就是麥子熟的時候——收割的時候,我就準備一筆錢……」叫「三百緡」。古人一緡作為一個單位,是說一千文錢。那三百緡就等於三萬文了。

三萬文錢就把這個糧食——麥子——收進,收購過來。那一般麥子成熟、豐收的時候,價格比較便宜,他就買進來。

等到第二年春夏的時候——麥子、谷還沒有熟,這時候麥子、谷肯定數量少;那數量少,價格就會高。那一般的老百姓,這時候就很艱難。那一些沒有良心的商人呢,可能乘機就高價拋售。

那麼黃兼濟就在這個時候,把他原來收進來的麥子再賣出去。價格跟原來一樣,不賺一分錢。

那黃兼濟說:「在我這裡,我買進來也是這個錢,出去也是這個錢,我經濟上也沒有損失。但是老百姓呢,尤其是一般貧窮的老百姓,由於我這個行為得到了危機時候的救濟。我沒有作其他善事,只是作了這一件事,如此而已。」「如是而已」,這個事情可不簡單啊!

這個張乖崖以知府的身份——一聽是大為讚歎,也非常感慨,趕緊讓下面人把這個黃兼濟扶到自己的座位上,這個知府在下面向他頂禮。你說為什麼感動知府真君?那一般的官員也被他感動,這是多麼善良的行為!

這樣的一個事情,實際上人人處處都可倣傚去作。一個地方沾到恩惠,四面八方都可以傚彷,移風易俗。

今天我們聽到這個例子,我們想一想我們這個時代是怎麼回事。恰好是顛倒了。前些時候不是網上也說「蒜你狠、豆你玩」?這些大蒜價格這麼高,綠豆價格這麼高,是怎麼出來的?就是被一些人炒出來的。他在大蒜、綠豆那個集結地,先把它用資金大量收購,建立倉庫;這個東西一少,市場價格就高;一路飆高,等飆高到一定利潤的時候,他就拋出。現代人這麼幹,這個用心是多麼歹惡呀!本身市場是很平均的時候,被他這一炒,都飆高了——人為的。

所以我們多麼希望有些黃兼濟這樣的人。你作不到黃兼濟,你至少也不要去作另外一個行為:人為的把價格飆高,讓多少老百姓高價買這些菜。那不僅是大蒜、綠豆了,可能他一普及,所有的東西都能被他這樣操縱。現代人為什麼下三惡道如大地土那樣多啊?看到這些,都是三惡道的種子,沒有一點良心了!

《文昌帝君陰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