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常見的工作環境是,電腦螢幕同時開了好幾個視窗,打報告又收電子郵件,一邊接手機,眼睛還要看著新傳進來的訊息。一心數用常是混亂無效率,好像很忙卻是一事無成。該如何尋回專注力呢?

聖嚴法師答:開國元勳胡漢民的傳記中記載,他是大忙人,有一次朋友拜訪他,胡漢民一面接待訪客,一面起草寫稿子,還用一隻腳在推著搖籃哄小孩。胡漢民‘一心三用’且有條不紊,訪客看了非常驚訝,問胡漢民怎麼做到的?胡漢民說:‘好好做就可以了。’

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要吃飯、睡覺,做很多事。通常我們都認為一個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樣事,不可能同時做好幾件事,事實上,只要好好練習,善加規畫時間,可以同時做很多事。

就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有好幾件事要同時處理時,我會把‘自我中心、自我立場、自我價值觀’全部擺下,積極面對,就能做得快且不會出錯。我常面對厚厚一疊公文,每件公文都親自看,且要當下判斷簽批,在那同時又得開會,開會時還有電話要接。同時應付這麼多事,怎麼辦呢?

我的作法是,開會時,只對會議最後決議做判斷,會議過程一面看公文、一面聽聽大家的意見,甚至可以接聽電話,忙卻心不亂,決策也不會出差錯。

禪宗有一個公案,老禪師被弟子問起:‘師父,如果千千萬萬種景象同時在您面前出現,要如何處理?’老禪師說:‘黑的不是白的、紅的不是藍的,是什麼就是什麼,我不在裡頭。’

老禪師的意思就是,我既不黑,也非白、紅、藍,它們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必受其困擾,保持自我的清明;不論眼前訊息多混亂,心中都是保持原有樣貌,就會很容易處理問題。當然,要達到這種境界,是需要訓練的。平常就要訓練處理自我情緒,淡化自我。看淡自己後,做任何事情,就不會瞻前顧後、思前想後、難舍難取,一切的優先順序變得很清楚,也就不會混亂了。

相反地,如果不能看淡自我,同一時間處理許多樣事情時,往往許多人事會混雜在一起,就像電腦的亂碼一般,理不出頭緒,事倍功半。許多政治家、企業家、宗教家都是因心定而不亂,做起事來事半功倍,而邁向成功之路。

把‘自我中心、自我立場、自我價值觀’全部擺下,積極面對,就能做得快且不會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