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入定的功夫

文殊菩薩教授我們,說當你健康的時候,可要想到病苦的時候。健康的時候你要修行,要好好修觀,到病苦時候你才用的上啊。沒病的時候修道入真實慧,有病的時候,知道這個身體是空寂,能入空寂就能入定,定就克服了。

過去大德我沒見到,我見到虛雲老和尚了。我在鼓山的時候,他也是像這樣修工啊,修圍牆時候,他去看,牆倒了把他壓到裡頭去了,那盡是大石頭。等人把他抬出來的時候,把這石頭都搬開,那他身上就滿身都是傷了,他就用空寂的功夫,怎麼用空寂的功夫呢?把他扶回他的寮房,他就在裡頭把門鎖上了。

也不讓誰看,也不讓誰問,到了七天了,他把門開開了,出來了,什麼病都沒有了。這就是他空寂的功夫成就了。

當你病苦的時候,你放的下,看的破,你靜坐,能夠入空寂,入定,讓它自己調和。沒有這種功力,平常沒有修,辦不到的。那老和尚過長江,沒的錢過擺渡,他自己趟,那能趟的動嗎?讓水就把他泡起來了,就沖走了,衝到好幾百里,衝到那個採石磯,南京的上邊一點,人家那打魚的,以為撈了個大魚。把他撈上來,是個和尚,就把他送到廟裡去了,幫他溫暖溫暖,把水控出來,他也是,他就打坐,打坐又恢復了。

我知道他幾件事,有在終南山住茅棚,山上的茅棚不大嘛,大雪天,看不著哪個是窪窪哪個是坑,看不到嘛,雪都平了嘛。那正是大家過年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個子很大,身體很健壯,大家就找他代表,下山去買點過年的東西,香蠟呀,供佛呀,背上來,讓那雪一滑啊,就掉到山洞裡去了。

大家找他,該回來了,過年這不是說的很好的嘛,東找西找的,在雪窟窿裡把他找到了,抬回來了。

和尚跟和尚沒的感情的,不是人家為我下山去,安慰安慰他,沒有,就是責備,這麼大的個子,辦這麼點事,都辦不到,還掉到窟窿裡去了,把過年的香蠟都給打濕了。這個責備幾句,那個責備幾句,人家都走了,責備完了就走了。他也肚子也餓了,好幾天也沒吃東西,自己想做點粥,點著火了他就打坐了,一打坐就入定了。

入了定了等到年過完了,大家說這個,那時候他還有個名字,不叫虛雲,德清,他叫德清。看看德清,該不生氣了,好幾天都沒見著他,這年都過完了也沒看見他,大家就去看他去了。看見他在那坐著,大家知道他入定了,拿引罄出定,問他,你做了好久了?哎,他說你們不是剛走嗎,怎麼又都回來了?來,來,我熬著一鍋稀飯呢,還沒喝呢,一把鍋蓋揭開,早都凍得冰冰的了,哪有稀飯了,不是稀飯了,才知道入定了。

有這個功力,那病能克服,所以他活了一百二十多歲啊,那個他的傳記上說一百二,實際他一百二十四歲。我拿我年齡給他算,那時我十六,他九十,在鼓山。

像這樣的功力,有這樣的功力,不論有病時候沒病時候都可以。做的到嗎?所以就告訴我們應當要修,修道者就能降服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