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少法就能獲得很多福德的修持法門

昔時,佛在海龍王宮,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及眾多大菩薩隨佛在一起。此時,娑竭羅龍王離座而起,來到佛面前,頂禮佛足後說道:「世尊!是否有受持少法就能獲得很多福德的修持法門?」

佛告訴海龍王:「有四殊勝法,若有人能受持、讀誦、理解其中的義理,就能獲得很多的福德,如同誦讀八萬四千部經藏的功德。什麼是四殊勝法?就是:‘諸行無常,一切皆苦,諸法無我,寂滅為樂。’龍王,你應當知道!這四殊勝法具足了菩薩摩訶薩無盡法智,能令早證無生,速至涅槃,所以你們應該常常心念口誦。」佛說此四句法印經時,在場的聲聞眾、大菩薩眾,以及天龍八部、阿蘇羅、揵達婆等,皆生大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佛為海龍王說法印經》

省思:

海龍王問佛,有無受持少法但能獲福甚多的法門,佛告以「諸行無常,一切皆苦,諸法無我,寂滅為樂」四法印功德殊勝,應時常念誦。此四句法語揭示了世間諸法之本質──無常、苦、空、無我,與修行明確的欣厭方向。若能以清淨心受持,深體法義,必能深獲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