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佛法的人對皈依的誤區

現在有許多人因為覺得佛門是勸人向善的,所以願意皈依三寶。但由於對佛法的不了解,所以知見上也有一些誤區。

比如說第一點誤區:認為皈依以後就必須吃素。

作為三寶弟子吃素當然是好的,既體現了佛弟子的慈悲,還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是要告訴大家,吃素並不是皈依的要求,乃至受了五戒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五戒的不殺生,只是說你不要親自去造殺業,跟吃素是無關的。只有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才在戒條上明文規定說要吃素。

第二點誤區:以為皈依三寶以後就是要出家。

真正的出家是要舍棄世間一切的家庭人際關係,把自己的生命依托在弘揚佛法和修行解脫上。出家要具足非常深厚的福德善根和因緣。我們皈依三寶,只是說我想學習佛法,了解佛法而已。並不是說皈依後就一定要出家,就沒有了婚喪嫁娶傳宗接代這回事了。反而是皈依三寶以後,你正好成家,然後帶動全家都來皈依三寶。這是多好的事啊。

第三點誤區:自己把自己看得太低。

比如有人說,我這個人業障深重,跟皈依沾不上邊。這種自我貶低是一種錯誤的見解。其實正因為我們不行,所以才要走進佛門,才要皈依三寶,在佛門中改惡修善,修學圓滿。如果我們一切善法都具足了,都快成佛了,那還要皈依幹嘛呢?

第四點誤區:就是執著一些我慢的見解。

比如一些人認為說:我心中有佛就可以了,不拘於這個皈依的形式了。這是一種很典型的邪見。要知道,形式也是心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這個形式,怎麼體現你心裡有佛呢?我們所有的形式,我們每天的生活狀態、人情來往,都是我們心的體現,乃至於現前這個世界都是我們心所現的。你既然心裡有佛,為什麼在形式上就沒有了呢?

總之,希望我們的四眾弟子都能夠有擔當精神,跟所有的有緣去分享皈依的法喜,正確地去講解正知正見,消除大家知見上的誤區,使佛法更健康的發展。讓更多的眾生有緣接觸到三寶,獲得這種皈依三寶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