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彌陀就能成佛,為何還要講法四十九年

問:法師,既然一句阿彌陀佛能往生成佛,世尊為何講法四十九年?

宏海法師答:大家要知道,釋迦牟尼佛一代教法四十九年,他要千機並育。他講法的任務要顧全大局,顧全大局是什麼呢?就是說有些眾生,這輩子要種種子,有可能就跟他結個緣,這輩子就讓他見一下釋迦牟尼佛,或者聽一次法,還不是講淨土的法,很可能講五戒十善業,就僅此而已。

所以這一類的眾生,這一輩子只能種種子。那麼還有一類眾生呢,這輩子讓他熱度升高,加深他的信仰和修行,很可能過去的種子種好了,這輩子來讓種子不斷生根發芽,但是他是結不了果的,這一類眾生也得給他講法。還有一類眾生是這輩子就要熟的,就要開花結果的,這就是正好乘著淨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做種「熟脫」。

再者,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印度當時禪定觀想、靜心息慮的外道思想非常盛行,如果佛一上來就講淨土法門,依靠阿彌陀佛本願救度,你們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淨土,恐怕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因為他們就喜歡依靠自力,佛也就隨順大家,先教人自力修行,這樣佛法才能得以在種種外道盛行之地站穩腳跟。這是一種弘法的方便,由難行的聖道門下手漸漸引入淨土念佛之法。

另一個層面理解,淨土一法的教理,不是離開整個一代教法而有的。這是叫你從學修上是廣學,修法上才叫做一門深入。所以這種情況下,歷代佛菩薩祖師為了提倡淨土法門的殊勝,說「六字洪名出乾坤」,就能往生成佛。一樣的道理,既然有這麼多的路,也不是強迫一定要走這個路,但是其他的路都得你自己走,繞來繞去地走,最終能夠上山,上到頂層。現在我一個按鈕把電梯開了,你願意進也可以啊,就憑這電梯直達頂層,你是上不上呢?僅此而已,自願選擇。

有些人買東西,他要一樣一樣問遍了,試遍了,貨比三家最後才挑一樣買。但是有些人他來了就知道我需要什麼,直接就奔著他需要的來,不需要的他看都不看,價錢都不問。有的人要一碗飯就著很多菜吃,有的人覺得麻煩,要那麼多菜乾什麼,飯能吃飽就可以了。

所以一句佛號就是一碗飯,有的人沒有菜吃不下,可是有的人,如果沒有菜也能吃下去,飽了就行了嘛。大家不要忘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家成佛,那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是為了了生死,為了成佛!而這個念佛就能往生,往生以後必然成佛道。

總而言之,一旦你的疑惑不解決,那可能還是不能隨順佛的教法。說念佛好,並不是說其它法門就不好,說念佛好就以為把其它的都舍去了、屏蔽了,這是非常偏頗的理解,一定要記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