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妙法蓮華經》的不可思議公案

在中國晉朝有一位曇翼法師,前生是一隻山雞,今生卻得以投生為人而修成正果。云何山雞能投生為人?原來每當法智大師在演說《法華經》時,總是見到一隻山雞在旁聽法,七年如一日。後來此山雞死了,法智大師卻於當晚夢見一位童子說:「我就是日日聽您說法之山雞,現憑聽法之力量,我已往生居士家,將來要跟著大師出家。」

幾年後,居士設齋恭請法智大師,其幼兒一見大師到來即歡呼曰:「我的師父來了!」法智大師說:「哦!你就是那山雞!」他們脫下小孩之上衣,果見其身上有三條羽毛。其父見之,即許可他拜法智大師為師,出家修道。

曇翼法師專心持誦《法華經》,並建了一座法華精舍,於內勤修辦道,十年如一日。一天,忽有一花枝招展之女人,提了一個籃子,內有一頭小白豬及兩顆蒜,她要求留宿一晚,曇翼法師堅決拒之於門外。但此女人卻死賴不走,法師唯有留她在屋內草堆上住一晚。孰知在半夜,此女忽然又哭又叫,呻吟聲中,謂其肚痛,要求法師為她按摩。法師見狀嚴重,故以布包其錫杖,立於遠處,以錫杖按摩此女人之腹部,令她復元。

雞曉天明之際,卻見此女人所穿之花綠衣裳,騰空而起,化成五色祥雲,那頭小白豬已變成了白象,兩顆蒜則成了兩朵蓮華。一朵蓮華在大象腳下,卻見普賢菩薩立於另一蓮華上,並說是言:「過幾天你就可以到我的法會來,所以,我要先來試驗你修道的程度。果然不錯,你可以作為我的眷屬。」爾時整個虛空大放祥瑞之光,皇帝見到此祥光,不禁心中大悅,遂建造了一座法華大寺院。山雞聽法尚有此感應,我們身為人,更勿錯過修學此甚深微妙法的機會。

梁武帝在位時,有一位比丘尼,名道記,別號總持,她是菩提達摩祖師之高徒,獨自在一小茅蓬內精勤持誦《法華經》。在她圓寂後,信徒們將她埋在小茅蓬外。七、八年後,墓竟長出一朵青色蓮華。當皇帝獲悉此事,即令人開墓查究蓮華之來處。發現此蓮華乃由該尼師口中長出,蔚為奇蹟!故此證明誦持《法華經》之不可思議力量。

又有一位比丘尼,名華手,每當她誦持《法華經》一遍,手上就現出一朵蓮華。由是之故,兩手皆長滿蓮華。皇帝得悉此聞,特為召見,並封予華手之法號。

能有機會聽聞《法華經》,乃至一句一偈,或《法華經》名字的人,皆有大善根,否則不得入此法門。

有一位法雲法師,善巧演說《法華經》,辯才無礙,乘著大願力而來度化一切眾生。當時就有一位和尚,甚為景仰法師之德行,併發如是願:要生生世世有同等於大師之相好、辯才無礙及大願力。在彼發願後的晚上,夢見有人告訴他,法雲大師遠在然燈佛時已開始演說《法華經》,非一朝一日有此成就,你若要像他一般的辯才無礙,非要下一番功夫不可。由此可知《法華經》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難見難說的微妙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