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生可殺乎?

原文:

殺生一事,過患至為深重。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生可殺乎?造重業,縱殺心,結深怨,感苦果,皆由一殺所致。是以殺心漸猛,殺業漸深,漸以殺人,以及殺其六親,甚而積為刀兵大劫,可悲也矣。

蓋皆由不知戒殺之所致。苟知戒殺,牲且不忍殺,況殺人乎?況殺六親乎?牲不忍殺,刀兵大劫,何所從來?殺人之父者,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者,人亦殺其兄。知人之父兄不可殺,亦戒殺之漸。但不知殺父兄者,由於不戒殺始也。

《徹悟禪師語錄》

譯文:

殺生這件事,過患特別深重。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眾生可以殺嗎?造下重業,放縱殺心,結下深怨,感招苦果,都是由一殺引起。於是殺心漸漸兇猛,殺業漸漸加深,漸漸開始殺人,以及殺那六親眷屬,甚至累積成刀兵大劫(戰爭),可悲得很了!這都是由於不知戒殺所導致的。

如果知道戒殺,畜牲尚且不忍心殺,何況殺人呢?何況殺六親眷屬呢?畜牲不忍心殺,刀兵大劫,從哪裡來?

殺別人的父親,別人也殺他的父親;殺別人的兄長,別人也殺他的兄長。知道別人的父兄不可殺,也就漸漸戒殺了。但不知殺父兄的事,是從不戒殺開始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