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地獄是怎樣形成的?

大安法師答:佛經講地獄,那是非常詳細地介紹地獄的地方,或者在海邊,或者在山中,或者在虛空,或者在曠野,地獄有種種的形態,種種的名號。那這些地獄也是業力的招感,但是這裡有共業和別業的問題。你造了相同的惡業會到同樣的一個地獄裡面去,但地獄裡面所受的苦刑也各有不同,這就是去地獄的眾生,隨著他業力的輕重,也得到相應的刑罰,相應的去處,但也是唯心所現。

如果他地獄的業受完了,自然他就看不到地獄境界。或者你本身就沒有造地獄的業,你也不會顯現地獄的境界。所以地獄的這些夜叉、鬼卒也都是你的業識的心所變現出來的。雖然是如夢如幻,但你沒有覺醒的時候,你就得受他的刑罰。如果說地獄是真實的話,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是真實,如果說地獄是幻化的話,我們當下的境界也是幻化,唯心所現,要了解這個道理。

十八重地獄是指受惡業不等,八熱與十寒大地獄。每一大地獄又有它的眷屬地獄,眷屬地獄比如有五百小地獄。在這些大小地獄當中,這些地獄罪人所遭受的那種刑罰的痛苦,那是難以用語言來表達,苦毒無量。還有千百種地獄也是無量的痛苦,這是地獄裡面的鬼王傳達的真實的信息。地獄不是虛幻的,不是騙人的,是真實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