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佈施中,法佈施最。」這是最大的佈施,能成就人的法身慧命,好像在人面前燃了明燈。所以佛一生之中沒做旁的,只是講經說法。我們是佛弟子,如果不學講經說法,不學講真實話,那麼究竟跟佛學什麼呢?

現在每天晚間的講經法會,都由大家輪流上來講。最後,還有人做總括性的評論,這更是法佈施中的法佈施。人沒走到正路上,你扶他一下,令他走回正路。所以做這種評論,是行菩薩道的一部分。

你要真正幫助他人,真正成就他人,而行法佈施。不要漠不關心,否則這就不是真修行。回想當初,你們誰也不願意出來講,但現在都認識了。出來講不必害怕,沒有人打你、殺你。就算做評論,也是善意,不是惡意,說:「我覺得某人不對,便要壓倒他。」反而應該把他扶起來,因為不忍他倒下去,不要你看我,我看你,就怕上來評論。就算你評得不對,大家仍然可以聽聽你的看法。要精益求精,毫無渣滓,像大冶洪爐煉精金,要純一無雜。

現在你們覺得這不重要,將來你到外邊去弘法,才知道重要性。你講錯一點,會令人退失菩提心;若講對了,會令人發菩提心。所以現在要老老實實來練習,不繡花、不長篇大論,好像寫文章,只要講出經文的義理和重要處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