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琛禪師參訪玄沙禪師,玄沙知道他深研唯識法相之學,故而指著一張竹椅問道:「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汝作麼生會?」

桂琛禪師答道:「既曰唯識,又曰唯心,那就作唯識唯心會好了。」

玄沙禪師不以為然,說道:「理則是矣,無如破壞事相了,唯識唯心並不破壞宇宙萬有。」

桂琛禪師指著一張桌子道:「那請問老師,您喚‘這個’作什麼?」

玄沙禪師答道:「桌子!」

桂琛禪師搖頭道:「老師不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不喚作桌子,桌子者,乃是假名假相。」

玄沙禪師立刻改口氣道:「的確‘這個’不是桌子,‘這個’的真相乃是木柴,木柴做成桌子則喚做桌子,做成窗子則喚成窗子,實則桌子、窗子的本來面目仍是木柴。」

桂琛禪師不住地點頭,但玄沙禪師指著木桌又改口道:「此‘這個’非木柴,非窗子,此乃山中大樹。」

玄沙禪師見桂琛禪師正要開口,舉手制止,故又再說道:「此亦非大樹,此乃一粒種子為因,再集陽光、空氣、水分、土壤等為緣而成樹、成木、成窗、成椅,實則樹木窗椅,乃宇宙萬有之因緣所成。」

桂琛禪師道:「宇宙萬有,仍是唯識唯心。」

玄沙禪師道:「汝既來此參學,不如說宇宙萬有一切都是‘禪心’。」

桂琛禪師與玄沙禪師所論,涉及到唯識、性空、禪等學理,但玄沙禪師最後仍會歸「禪心」,因桂琛禪師既從唯識而轉歸參禪,對過去所知所學不能舍去,怎能入禪?如一茶杯,已留有其它汁液,如今再裝茶水,總會變味,橋路雖然相通,但仍應橋歸橋,路歸路,平等中示現差別,差別中亦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