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在《復鄔崇音居士書》中講: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印光大師)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印光大師)一徽章,光(印光大師)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不太明白佛理的人們,為了自己及家人和朋友平安吉祥,想依賴佛教吉祥物作為「護身符」,一些工藝品廠家便趁機迎合人們的心理需要,用佛菩薩像做徽章、多以玉製(或金、銀等)佛像、菩薩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帶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進廁所也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還宣揚「男帶觀音女帶佛」,之說!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化身,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鑒於此流弊之氾濫,特錄大士之法語示眾!故願在家居士脖不掛念佛珠、手不戴念佛珠上廁所,不穿衣服、不洗手就不掐念珠,以此修恭敬心。唯願大眾惜福,莫造罪業!

佛菩薩莊嚴聖像不管是金、銀、銅、鐵、木雕、石刻、泥塑、針線所織,筆墨彩繪,只要一成像,那就是佛。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正等無二,無差無別。當受十方一切眾生禮敬供養頂禮恭敬。須知佛法利益當從恭敬中求之,存一分恭敬,則得一分利益,滅一分罪障,增一分福慧。故而一切佛像當視如真佛看待。絕不可輕慢之。故將佛像製成胸章、護身符佩戴、隨意置放,實際是未得實益,先獲其罪。

佛教護身之法物甚多,當依我佛經典開示為據。如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云:「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疊毛)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密宗經典中開示可佩帶之神咒也甚多,功德皆不可思議!現今科技又加工出許多各種質地的精美飾件,內裝此種神咒,不但植福護身,又不失美感。實乃替代佛像掛件之善法!望大眾廣傳,皆獲殊勝利益! 阿彌陀佛!